“五要”当好基层党支部“当家人”
2020-03-18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及团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根据地。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最终要通过这一级组织带领群众完成。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巩固,直接影响党的全部工作的落实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稳定。

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的负责人,是基层党支部的“当家人”,是村领导班子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是发展经济的“领头雁”。要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笔者认为应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强化理论知识学习

“一日不书,百事荒芜”,党支部书记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不能只依靠一股热情干工作,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现在不会的要去努力钻研,做不好的也不要灰心,只要有一颗上进的心,每天学习一点点,有了量的积累,终会造就质的飞跃。加强自身业务、文化、方针政策、管理、法律法规和各种村规民约、生产经营技术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习总书记说过:“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提高自己综合素养,武装头脑,才能领导支部更好地向前发展。

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

古语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有的支部书记不知道党支部工作如何做,也不思考、不研究、不主动、不作为,严重影响了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党支部书记是这个党组织的“引领者”,必须清楚自己担负的职责,是处于什么角色。必须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党支部发展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政治站位要高,要将困难和问题转化为动力,自我加压,严格履行好党支部书记的职责,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公道正派,以德服人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支部书记要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宽以待人,“育人先育己,正己后正人”,只有树立了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说话做事方能挺直腰板。“一碗水要端平”是老百姓对村干部满意度评价的一个最朴实的标准。“干部偏心,群众寒心”,群众对干部有意见,也往往是因为干部办事不公、自身不正。村干部在本乡本土亲朋好友多,抬头不见低头见,干工作可能抹不开情面。但如果村干部因为优亲厚友或者贪图私利,丧失了原则,今天照顾这个,明天照顾那个,看人办事,看钱办事,最终只能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得不偿失。古语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所以,大家不要有侥幸心理,始终保持一股浩然正气,不仅能“服众”而且还能“负重”。

一心为民,用心服务

“党员干部就是从群众中来,最后又回到群众中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群众满不满意,关键在于我们答卷人,习大大说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一直强调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用心地与群众站在一起。所谓“用心”,就是要恪守“服务”意识,树立以群众为本的观念,为群众说话,为群众谋利,这样才能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我们村干部面对的基本都是乡里乡亲,很多事情既要讲政策,又要讲感情。服务群众都是具体的事情,比如帮忙调解、开证明等小事上,不要嫌麻烦,多耽搁一分钟、多说一句话,既可以把事情办好,又让群众暖心,同时也会为以后的工作做好坚实的群众基础。

理清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地质学家李四光说过“我们要记着,作了茧的蚕,是不会看到茧壳以外的世界的”。基层党组织应该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紧跟时代步伐,在工作中不断开创新局面。要培养大局意识,更要讲求工作效率,激发工作热情。不能“缘木求鱼”、“刻舟求剑”、“守株待兔”,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要讲工作艺术、方法、策略,总之,只有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才能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干部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和落实者,是上级党委的“左右手”,也是基层党组织的“当家人”,承担着领导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在经济新常态下展现新状态,增强新动力,殚精竭虑做好农村工作,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勇挑重任敢担当,越是艰难险阻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争作一名群众依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