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乌当王岗村“四心四不准”为农村党员干部“立规矩”
2020-03-17 17: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是贵阳市东北部一个布依民族村寨。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村党支部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一开始就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以对党讲忠心、服务讲真心、做事讲良心、履职讲公心,不准挪用集体财物、不准刁难办事群众、不准与民争利、不准优亲厚友“四心四不准”为抓手,全面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全村党员干部在推进王岗富美乡村建设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履职要点”给村组干部立“规矩”明“纪律”。村党支部通过召开检视问题分析会,支委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自身职责、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对照走访收集到的意见,逐条逐项进行检视,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形成问题整改台账。经征询党员群众意见、村支委会研究、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制定形成了“对党讲忠心、服务讲真心、做事讲良心、履职讲公心”为主要内容的“四心”行动指南和办事准则,简洁明了划清村组干部的履职要点。对党讲忠心。以“三会一课”为抓手,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村“两委”干部牢记“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的道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绝不做有损党员形象的事、不做违反党规党纪的事,对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坚决执行、对党支部分配的任务坚决落实。服务讲真心。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村“两委”干部分片区“包组联户”,每名村干部负责一个村民组的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维稳、森林防火等工作,联系1至2户困难户、低保户,真心诚意为群众办事、解群众之难。做事讲良心。实行互帮互助制度,在农户生产劳作缺乏劳动力的时候,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帮助农户进行春耕、春播、秋收、秋种和果树种植等农事活动;在村民因灾因病生活陷入困境的时候,村两委就申请协调上级部门走访慰问,动员全村党员干部、经营户捐款捐物予以帮助,让党员主动亮身份,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履职讲公心。按照《在职村干部履职行为规范(试行)》和村财乡管的规定,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管理和使用制度,在实施村集体土地、房屋等资源和资产转让、租赁工作中,由村支两委干部研究,未经三分之二村民代表同意或未经乡镇同意的决议无效。

“约束机制”为全体党员划“红线”亮“底线”。针对查摆出的村支部建设、村干部作风问题,将党员意识淡薄、履职不力、执行不力、纪律松散等方面进行规范细化,制定了党员“四不准”的“约束机制”,为党员划出“底线”,亮明“红线”。不准挪用集体财物,对村集体资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进行登记管理,明确责任人。不准刁难办事群众,在农户办理危旧房改造、贫困户建房和农家乐、乡村旅店等民生项目补助上不准索要好处。不准与民争利,对上级扶持的厨具补贴、家电补贴等乡村旅游项目和有关惠农补助,满足群众需求后再考虑符合条件的村干部。不准优亲厚友,对有关惠农补助的分配实行回避制度,与补助对象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干部不参与决策;在职村干部及其近亲属还不能承揽在本村实施的村集体公益事业项目工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为村民代写各类申请书、帮助村民代办危房改造和医保、低保、户口迁移等事项50余件。同时,村党支部结合王岗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发展定位,针对游客提出的要进一步改善旅游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等问题,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包片负责,设岗定责,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主动投入王岗村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

“负面清单”让村民参与挂“黄牌”亮“红牌”。建立“黄牌”警告“红牌”问责机制,将党员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社会公德等规范细化为12条“负面清单”,将监督电话、监督内容印制到便民服务卡上,通过书面送达、当面解读、微信群转发、公示栏告知等方式,发放到村干部、党员、村民手中,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必须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村支两委干部必须先做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时接受监督、处处检视自省。对村民反映的轻微性、苗头性问题,尚不构成违纪的,由村党支部通过微信提示、见面谈话方式给被监督对象敲警钟、“扯袖子”,提醒本人及时纠正;对违反规定从事商业活动、改造新建住房、操办婚丧酒席的报乡纪委进行处理。比如,针对“有的村民违规举办酒席”的问题,村党支部对涉及违规在新添寨等外地乱办酒席的6户村民,在全村范围内公开通报批评,并按《村规民约》落实奖惩措施,6个月不得享受村里发放的合医补贴。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华说,“现在的王岗村,村民主动支持发展、积极参加乡村治理,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全村党员同志在主题教育中经受了思想洗礼,在带领全村群众发展致富的道路上,个个都积极示范,主动担当,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