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晓敏:一个年轻村书记的硬核抗疫举措
2020-03-17 16: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如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41岁的武晓敏接到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命令后,毅然第一时间参与到这场战“疫”,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带领河北省阳原县揣骨疃镇曲长城村支两委,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一道,采取“宣传+排查+管控”的形式,从严、从实、从细、从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二一直到现在,奔赴一线,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武晓敏在村疫情防控动员会上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大灾大难面前必须挺身而出,因为我们守土有责,而且要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还说:“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应该是一面旗帜,要第一时间和老百姓站在一起,做好她们的‘守护神’、主心骨,并广泛动员大家参与其中,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他说干就干。正月初二,曲长城村就全面建立了村两委+网格员+责任人三梯队联防联控体系,村两委统一指挥、调度、协调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动员村两委干部落实包保责任制,全体成员要严格落实疫情小组的防聚集、“防疫十条民约”等各项措施。切实做到不留死角,全覆盖,分工协作、精准施策,把好入口关。对村中心、商铺和村部等人员易聚集场所规范开展消毒、通风等工作。特别是对于返乡人员集中的街巷,开展“网格联防”,在各三岔路入口设置执勤检查岗,严查严防。细致检查各卡口进出的车辆和人员,逐一登记、测温,形成严格管理。

“疫情防控的这段日子有啥需要就吱声,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周晓坤经常说的一句话。为了满足因老因病出门不便人员的生活需要,武晓敏督促村委会临时“代购”,每天通过微信了解这些人员的需求,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和食物,送到家门口。(这里看看村两委具体有没有给村民代买生活物资等事例)

快捷高效的管控,曲长城村对各小组实施的分类管理制度。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消除村民的恐慌心理,从1月30日起,武晓敏和第一书记严春晓就通过喇叭进行了防疫知识宣传。“晓敏啊,我没多文化,你们的宣传讲的比较快,我听不太清楚,防疫防疫我该怎么做?”一位老村民揪心地问他。武晓敏耐心解释说:“目前是疫情非常时期,关键是我们要做好自我防护,正确的居家隔离是最好的防预药。尽量少到人员集中的地方去;勤洗手,多通风,少串门。”他还耐心地嘱咐他们在家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贫困户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中的部分人身体状况较差,自身抵抗能力低,自我防护意识相对较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晓敏始终把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挂在心上,充分利用村内喇叭、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等形式宣传,全力做好贫困户这一特殊群体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

棉大衣、白口罩、红马甲、红袖标……在曲长城村的各个路口,疫情防控检查员们的这身“标配”在当地群众中颇为醒目。连日来,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日夜忙碌,为村民们筑起一道道健康的“防护墙”。

“请停车”,2月5日11时许,在曲长城村当街一卡口,一辆准备进村的小轿车被一位戴红袖标的男子挥手拦停。司机摇下车窗,还没等开口说话,就听对方问道:“你不是我们这儿的,来干啥?”“上亲戚家。”

这位“红袖标”就是武晓敏,曲长城村的“疫情防控检查员”。武晓敏说,但凡村里来了个外人,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即使是村里人,出入也得填表。”武晓敏说:“我们的阵地在村口!”

曲长城村有1146户,3003人,6条大街,132名党员,武晓敏早就挨门逐户走访过,谁在家谁不在家,他心中都有数。

有一天,村委会接到群众电话,说有人不听劝告,到处乱跑。武晓敏得知情况后,立即镇包村干部郭建东同志一道前往。见到该同志后,他们苦口婆心地和他说:“现在是疫情防御战最关键的时期,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遵从政府的号召,宅家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你这样不负责任,既害自己,也害别人呀。”这个同志听了,万般惭愧,连说对不起,并保证从今天起一定以身作则,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中,严格责任制落实工作力度,每个网格员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定责”,构建疫情防控无缝对接机制。“网格细化到每一个村民,通过电话、微信、探访等形式,随时确定格里人的动向。”武晓敏说。

武晓敏家距村委会也不过百十米。离家这么近却经常是一碗方便面一杯水充饥,有时候忙到深夜回家妻子孩子都已入睡。年迈的父母隔三差五打电话告诫:“孩子,对待乡亲要像对待父母和孩子们一样哦,他们是你的衣食父母喔。特别是当前疫情蔓延,你一定要耐心劝导他们,少聚会,不出门,多通风。你要想尽一切办法保证你所在的涧水村不出问题哦。我们在家里会照顾好自己的……”意犹未尽,深明大义的老父亲说不下去了,不得不挂断了电话。

“爸爸,你要保护好自己哟。”近6岁的女儿利用妈妈的微信发来语音。稚嫩的童音让本该坚强的武晓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春节本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如今一家人难以团聚,都是疫情惹的祸。

大爱暖人心,战“疫”见真情。武晓敏带头为疫情防控捐献爱心,在武晓敏的精心组织下,曲长城村两委决定号召全村广大党员及志愿者在自愿的前提下,向疫情重灾区捐款,涓涓细流汇成浩浩江河,点点善举集成大爱无疆。截至目前为止,曲长城村共向收到捐款4万多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一份社会责任,也是一份社会担当。这是我们自发组织、自愿捐赠的,如今我们贫困户能够自力更生了,抗击疫情,也算上我们。”百岁老人司志军说。

2月24日,凝聚全村爱心的840支甲强龙针剂和1920罐优质菊花茶捐赠到了湖北神农架慈善会,受到社会各界赞誉。

贫困群众的主动参与,行动虽小,但意义重大,是感恩党和政府的赤诚之心,也更加激励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曲长城村秩序井然,出门戴口罩、红白喜事落实“四个一律”。曲长城村包村干部郭建东不无感慨地说:“为了全村人民的身心健康,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每天忙前忙后,他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吃苦精神,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品格,我们曲长城村民永远铭记在心。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