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选育“千名雏燕”激活村级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2020-03-17 16: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赛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浙江省天台县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拓宽村级干部队伍渠道,扩大后备干部储备,着眼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围绕“一肩挑”人选储备,加大从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以建立健全村级“千名雏雁”的推选、培养、管理、使用工作机制为重点,努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有效激活村级组织干部队伍一池春水,目前已选育第一批“雏燕”对象1076名,后期逐渐深挖、推荐,预计到今年底该县储备超150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为村级换届打下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探寻破解农村选人用人难题的“金钥匙”。

严格标准“选”。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员全力抓、上下协同共同抓的工作局面,严格按标准选,将行事作风正、综合素质高、“双带”能力强、群众反映好、培养潜力大的人吸收到村级干部培育队伍中,重点在流动党员、返乡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实用技术人才、农村致富能手、村级群团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选拔培养,且把“千名雏雁”推荐工作落实到每个行政村、每个党员、每户村民,让工作“沉下去”,把人才“推上来”。

多元培训“育”。开展“千名雏雁”教育培训。乡镇级层面每年开展两次村级后备干部集中轮训,并优先考虑推荐村级“千名雏雁”人选参加学历进修。通过设岗定责、挂职锻炼、领办项目和列席村务联席会议等形式,强化实践锻炼,积极为他们参与和熟悉村级事务创造条件。同时,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雏雁”论坛,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组织后备干部进行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促进后备干部相互学习提升,不断提高村(社区)后备干部综合能力和素质。

完善制度“管”。建立“雏雁”导师传帮带制度。按照分级负责的要求,对于每名“千名雏雁”人选,配备由1名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若干名优秀党员组成的“导师团”,实行结对传帮带。建立“导师团”谈心谈话制度,通过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谈话、一年一评鉴,督促后备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掌握后备干部的思想动态。结合“党员联系户”工作,由“导师团”带领后备干部入户走访,帮助其尽快熟悉“村”情、“人”情、“事”情。对非党后备干部,由村党组织落实专人进行重点培养,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多方联动“评”。建立常态化研判分析管理评价机制,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对“千名雏雁”进行备案管理,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提出一次鉴定意见,加强动态管理。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考察,确实能够胜任工作的,大胆推荐使用;对尚未成熟的,继续培养考察;对难以胜任的,及时予以调整,健全梯队,动态管理,保持“源头活水”。对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在换届期间可作为组织直接提名人选,参加村级组织领导班子选举;在届中乡镇(街道)党(工)委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直接任命为村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非中共党员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可优先推荐入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