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吸引力才能“引”“留”人才
2020-05-18 14: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也是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的熔炉,但同时基层也是问题最复杂、任务最繁重、待遇最差、级别最低的地方,尤其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成为常态化,广大优秀青年不愿到基层工作,或是想逃离基层的现象凸显。

  干部只有经过基层的充分磨砺,才能逐渐成长为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广大的基层也要不断补充年轻干部才能有发展活力。而如何引进、留住基层的优秀年轻人,关键在增强基层工作吸引力。

  笔者认为,要基层事业干部重点考虑如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待遇问题。工资是生存之本,是引进、留住人才的基础,基层工作条件艰难、生活条件艰苦,改善基层干部的待遇,结合实际调整基层工资水平,切合当地实际增加基层工作岗位补贴,让基层优秀人才稳住阵脚,安心工作,才能留住人心,留住优秀人才。

  二是环境问题。作为新到贫困地区工作的优秀人才来说,愿不愿意待在这个地方,关键看这个地方有没有让基层干部留下来倾注一番的“引力”,对一个工作团队的信心、对一番土地的感情是重要的工作环境基础。领导的关怀能够促进干部迅速融入新的工作岗位,包括在生活上、物质上和精神上,让干部能全身心的去投入,真心去干一件事;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能营造一个健康轻松的工作环境,多举行一些活动来营造集体内部和谐的氛围也至关重要。

  三是前途问题。前途问题是一个优秀人才最关心的事,优秀的工作者对自己的前途有期待、有规划,在职务晋升及职务调整上,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倾斜力度,尤其是对基层一线岗位上的优秀人才,能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引”、“留”优秀人才。

  总而言之,要多方面破解基层不引人、留人难的问题,突出“人才扶贫”,让优秀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发挥优势、为农村发展贡献力量,通过人才智力帮扶,带动产业转型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