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那巴村找准好路子 鼓起钱袋子
2019-09-09 17:50: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何学俏 实习生 苏鑫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3日,记者走进防城港市防城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那巴村,发现那里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我们村地处山区,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只能种地、农闲打工,靠天吃饭。”说起从前的那巴村,村党总支书记陈权直摇头,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们生活困难。

  近年来,通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那巴村的面貌正在悄然改变。目前该村已经脱贫76户375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24.43%降到现在的5.3%。该村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找准好路子,鼓起钱袋子。“怎么脱贫”成了那巴村的一道坎。“要脱贫,必须上产业。”陈权直接把点子亮出来,坚持扶贫与党建同频共进,实施党组织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两个带头人”工程,有意识地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致富。“我听从党支部引导,搞起了生猪养殖。”预备党员黄忠强说。“我带领贫困户收购中草药。”贫困户致富带头人李日成也表态。“那我开展八角、玉桂加工。”支委成员韦日权紧接着说。“他们带动了村里80余户贫困户增收增产。”陈权表示,这条路子走对了。

  此外,那巴村积极争取50万元集体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发展光伏产业,去年1月底并网发电,年收益达5万元,同年年底获得了第一笔集体经济收入5000元。近年来,村“两委”组织全村111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分别参加人社、农业、财政等部门开展的八角玉桂高产种植、家政服务、面点制作、厨师等各类技能培训,同时组织劳力到就近的里火互市点务工,不断提高贫困户生产技能和收入水平。

  那巴村变了。“村里一家接一家建起了新房,有的房顶上还架起了太阳能热水器,厨房里支起了液化气灶,水龙头一拧,流出的是干净的自来水。”新当选的村民小组长韦胜富列举了近来村里的变化。在村里新建成的文化广场,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这一年多来的新变化、新生活:街道变成了笔直的水泥路,文化墙上写满了精准扶贫的标语,路灯亮了,环境美了,孩子也能就近上学了,生活越来越幸福。

  如今,村党总支正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展以立体养殖、荷花观赏、花茶种植、采摘园、民宿、八庄河漂游为主体的综合型田园建设,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此外,该村还与防城港机车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以及边境文化,结合中越边境汽摩骑行的丰富资源,建设机车文化中心,打造“中国机车文化第一村”,提升那巴村边境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