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强支撑
2019-09-02 14:56:00  来源:山西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更好地服务“三农”。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贯穿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基本问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一书,共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286段,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至2019年3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献。这些重要论述,全面深刻阐释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历史性地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优先地位,必然成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

  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上当好示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要当好贯彻落实“三农”工作的排头兵,聚焦“三农”工作硬任务、高质量、现代化,拉高标杆、奋发有为,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要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宣讲员,广泛宣传和深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讲好水文“三农”故事。

  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就要把握其精髓要义,增强使命感,将学习成果落实到事关“三农”的实际工作中、体现在推进“三农”工作的举措上。水文是涉农部门,水文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三农”中发挥着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目前,我省水文局建立有114处水文站、43处水位站、2118处雨量站、178处水质监测站,560处入河排污口监测点、870处地下水位监测站、1800处地下水统测井、68处墒情观测站等水文观测站网体系。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通过系统学习,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让这些站点继续发挥其直接为农村农业经济发展服务、产生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作用,继续在农村安全饮水方面聚焦发力。

  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研究水文如何服务“三农”工作这一重大课题。面对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找差距,补短板,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真正解决好农村饮水、水旱灾害防御、农村生态环境、水文扶贫以及水文改革等事关“三农”的水文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我们要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在服务“三农”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不断开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根基。(作者单位:山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