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五个一”举措打造“五型”硬核组工干部队伍
2020-05-11 14: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林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容县县委组织部按照玉林市委组织部提出建设忠诚型、赶考型、亮剑型、奋斗型、清廉型“五型”硬核组工干部队伍的要求,切实加强全县组织系统自身建设,奋力锻造堪当“两湾融合党旗红”重任的硬核铁军,激发组工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

  建设一个组工书房,打造干部成长“加油站”。为加强全县组工干部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容县在县委组织部精心建设“组工书房”,购买、收集政治理论、党建业务、干部管理、心理辅导、信息写作等方面的书籍共8类2320余册,全天候面向全县组工干部、党务工作者免费开放,为组工干部提供一个充电提能的良好平台。仅开放的第一天,就有60多名组工干部到来阅读,取得良好的反响。

  推行“会前第一课”,实现干部常态“壮筋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创新推行“会前第一课”制度,坚持在开会前、培训班上课前、工作动员部署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各领域各行业工作的最新要求等“红色理论”,全面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执行能力。目前,全县共开展“会前第一课”活动120多次,引导3600多名党员干部系统学习理论知识,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49个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开展一轮“基层大调研”,培养干部实干“好作风”。为培养组工干部担当实干的良好作风,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容县坚持基层党建分片联系指导制度,将县委组织部全体业务骨干分成4个调研指导组,并从中细分16个指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和要求,分别挂点联系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调研指导活动,切实将党建工作责任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至目前,深入全县1549个基层党组织开展7轮全覆盖、深层次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精准找出了薄弱环节96个,到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等与420名科级领导干部、610名村(社区)干部谈心谈话,引导全县党组织结合本单位特色打造党建品牌486个。

  开设一个“组工大讲堂”,开阔干部知识“大视野”。为促进组工干部业务提升、思想交流、心理健康,容县精心开设“组工大讲堂”,坚持每月第一周安排1-2名业务骨干上讲台,围绕发展党员、干部考察、党费收缴、档案管理、工作体会等内容进行交流学习,有针对性地提升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至目前,已开展14期组工大讲堂,有效解决年轻组工干部业务不够精、能力不够足、思维不够开阔等问题。

  举行一次“业务大比武”,炼就履责履职“硬本领”。为检验组工干部履责履职能力,帮助发现不足,促进比学赶超,容县推行组工干部每季一比武成长机制,以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人事档案审查等业务知识为重点内容,定期组织组工干部进行业务竞技,检验学习效果,引领组工干部自觉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炼就履责履职“硬本领”。至目前,已开展业务大比武6次,帮助组工干部找准在11方面的薄弱环节,对9名业务股室负责人和30多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李涛林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