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党东显两度担任“第一书记”
2021-02-05 16: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黄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2年夏,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的党东显,考上选调生回到家乡广西玉林,转眼在基层已待了8年多。感受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党东显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党东显(右)入户走访

  紧盯发展“痛点”发力

  在乡镇锻炼一年后,2014年玉林市委组织部启动新一轮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党东显主动申请到福绵区石和镇塘茂村任第一书记。

  塘茂村远离县城,村干部听说来了个名校的研究生,估摸着是来“镀金”的,建议他先歇一歇,慢慢熟悉情况。

  “我是第一书记呀,肩上有职责。”党东显哪里肯歇下来。从上任那天起,党东显的身影就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他耐心询问村情民意,与镇村负责人、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多次交流,终于找到了塘茂村发展迟缓的“痛点”:基础设施差。于是,他三天两头跑市跑区,不到一年功夫,争取资金硬化绿化道路4.8公里,修缮了村委会、小学操场,修复灌溉水坝一座。针对村民提出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周边道路没有路灯的情况,他筹集资金加装路灯18盏,爱跳舞的大妈高兴地夸党东显,“再也不用黑灯瞎火走路了,小伙子能干!”

  村民们出行的路亮了,但脱贫致富的路还有待摸索。党东显发挥塘茂村绿茶产业优势,协助茶农组建茶业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党支部,带动贫困户种茶400多亩,茶农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他还重点关注一些特殊困难家庭,11岁的女孩小雨,爸爸在劳动中摔断了腿,落下后遗症,只能干一些轻松零活;爷爷患病离世后留下了7万元的债务;妈妈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党东显积极联系当地媒体和儿童扶助中心,让小雨得以继续完成学业,让全家渡过了难关。2015年,塘茂村成功脱贫摘帽。

  让村民尝到就近打工甜头

  2019年夏天,党东显再次报名前往博白县沙河镇霞岭村任第一书记。

  当时,霞岭村还有41户贫困户,村里留守劳力习惯于守着一亩三分地,而附近的企业却因招不到人而苦恼。党东显便在村委会显眼位置,放上了一块小黑板,不定期发布工厂、公益性岗位招聘信息,还自编了附有自己手机号的小册子,印发到每个村屯,随时接咨询电话,量身提供就业信息……慢慢地,贫困户尝到了就近打工的甜头,从过去的“要我务工”变为“我要务工”,不到一年,全村198名村民顺利实现外出务工,17位困难群众有了公益性岗位。

  针对霞岭村有菠萝蜜种植的传统,党东显经多方联系,筹得1400株总价值8.4万元的菠萝蜜苗免费发给贫困户,又请来农科院专家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全村种植优质菠萝蜜1000多亩,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000元。

  当发现致富带头人李群英扩大火龙果产业缺资金时,党东显将脱贫奖励资金等共16万元,投入到李群英经营的群洲家庭农场,实现年创利20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稳定增收。去年,村集体收益达到了6.4万元,霞岭村顺利摘掉贫困帽。

  “作为选调生,我要趁年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即使再偏再远,也要以微薄力量,为大家点亮前行的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