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就业“薪”动力 斩断“贫困根”
2020-05-27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和过去打零工相比,锦屏县三江镇令冲村潘大姐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现在自己在家门口务工,收入相对稳定可观。“今年暂时没有外出,因为家里合作社用工需求,自己已经到合作社就近就业30天了,按照每天100元计算,增收3000元,接下来还有很多活路要做,总之在家就业也不愁,有收入,比打零工强多了,多亏党的扶贫政策,才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潘大姐乐呵道。

  近年来,锦屏县把就业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按照“不落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不断创新思路,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培训、扶持引导创业等帮扶措施,帮助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帮助未就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变身“工薪族”,收入稳

  龙塘安置小区搬迁户周菊江,家中经济条件困难,家中既有年迈的父母,又有上学的孩子,她一直想回家找份工作,但始终没有合适的机会。

  搬进城后的周菊江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在小区里的贵州省飘雅服饰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在搬下山,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关键还能照顾家中老小,已经很不错了。我还得加把劲,成为熟练工(熟练工可以达到月收入4000元左右),这样收入就更好了。”周菊江兴奋的说道。

  既能打工赚钱,还能兼顾家庭,这种灵活的就业形式,是锦屏县推进就业扶贫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扶贫车间”的魅力所在。近年来,锦屏县以贫困村、移民搬迁社区为重点,鼓励全县具备条件的村镇大力引进和发展以就业扶贫为目的的“门前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居家就业,打造“村镇生活、村镇就业”的就地就近就业模式,实现了“闲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三变效应。截至目前,先后引进贵州飘雅服饰有限公司、锦屏富永昌电子有限公司、锦屏福鑫服饰有限公司、锦屏县精工镜配件有限公司、贵州荣帆电器有限公司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签约入驻,解决大公田社区就业岗位160个,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月收入达1500元左右。

  手捧“金饭碗”,干劲足

  学得一门手艺,在家就能把钱挣,这是龙道峰一直梦寐以求的,今年,他的梦想终于成真。

  龙道峰是锦屏县偶里乡皆久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今天外出务工的计划被耽搁,想在家里创业,却苦于没有技术。今年3月,在党员干部及帮扶干部联系帮助下,龙道峰在家门口参加了由县人社局、乡政府主办,贵州环业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锦屏县2020年全员培训第五期农作物植保工全员培训班,经过10多天的努力,他很快学会这门技术,不仅没掏学费,还享受到人社局每天55元的培训补贴。现在,他在照顾家人和种好庄稼之余,还学利用学到的养殖技术成了该村养鸡项目的管理员,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感谢政府教会我一门技艺,在家里就可以挣钱了。”说起当前的这份工作,龙道峰感慨万千,“如果没有现在的这份工作,我的生活压力不知有多大!”

  2020年以来,全县紧紧围绕“一达标”任务,以就业扶贫为抓手,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坚克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目前,全县共有7家培训机构在县域内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已开班54个,培训3441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239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040人;结业32个班2202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1328人,为贫困群众打开了一片脱贫致富新天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