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兴县定向选调生刘伯康:勇担重任 不负韶华
2020-05-08 17: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海兴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叔叔伯伯们,我年轻动作快,我是预备党员,也会开车,媳妇在医院工作,我对医院比较熟悉,如果出现疫情,我来送医,谁也不要跟我争。”河北省海兴县张王文村主任助理刘伯康向村“两委”表达“请战”决心。作为全县第一个定向选调生,他充分发扬党员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的作风,勇担全村疫情防控重任,用实际行动彰显“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冲锋在前,他是全村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接到上级防控命令后,刘伯康主动承担起“摸底排查”这项最繁重、最紧急任务。他和新婚妻子说明请况后,就带着换洗衣物,毅然投身到张王文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范大爷的几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今年春节不知道回来没?”“李阿姨家春节前有几个外县的亲戚过来串门,现在走了没有”,对全村各家各户的情况,他早已烂熟于胸,拿起笔和本,迫不及待地走进了这些重点村民家中,把全村395户1260人的情况收集了个“底朝天”,有时顾不上吃饭,天天忙至深夜。20多天来他会同村“两委”、志愿者,党群携手,共同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控体系。

  心系群众,他是困难群众生活的“勤务员”。“困难群众储备的米面油够不够,长期吃药村民的药品还有吗?”这是刘伯康最关心的事情。他每天都要通过电话询问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并反复嘱托“大家有什么需要尽管说,我有车,出去买东西方便,您就安心待在家里,千万不要出门”。困难群众的“物资供应”被刘伯康包了下来。他的一举一动,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们都说“有小刘的贴心服务,这个特殊的春节,我们过得很滋润”。得知他已经连续两顿没吃饭时,开超市的范大娘赶紧热上中午的饺子,留他在家吃。“来村里快两年了,大家都把我当自己孩子,支持我的工作,现在遇到特殊困难了,我也必须尽全力帮助他们”,朴实的语言展示着新时代青年的为民情怀,他用踏踏实实的行动谱写着张王文村新时代的党群“鱼水情”。

  坚守岗位,他是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守门小将”。张王文村与翟王文村相邻,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张王文村的桥头成为两村共同的出入口,该口处于主干道路上,值班工作任务比较重。刘伯康主动“请缨”承担桥头值班任务,与村民日夜驻守在防疫“最前沿”。“别看他年轻,干事的精神头和认真劲一点都不输我们这些老头子!”和他一起值守的老党员吴国青说。为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刘伯康建议实行进出村人员分类统计,出村、入村登记“两本账”,实现“有据可依、全面掌控”,截止2月16号,翟王文、张王文两村共登记进出人员1123人。“小刘就是我们今年春节的门神,有他守在村口,我们很安心”。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渐渐理解了“这一特殊时期不让出村进村”的苦衷,“他们为了全村人每天那么辛苦坚守岗位,我们也不能拖后腿!”群众的理解和认可让刘伯康的心里更敞亮了,工作干劲也更足了。

  开动脑筋,他是全村防控宣传的“小喇叭”。除了值班值守、摸底排查等工作,刘伯康还承担起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任务。每天值班换岗后,他就从一线奔赴“宣传阵地”,用村里的大喇叭播放疫情形势、防控措施等,组织宣传小组在村两室、党建广场、卫生室、村口等重要位置悬挂宣传标语,绷紧了村民“防控疫情”这根弦。现在,用大喇叭广播成为他最喜欢做的事,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接触,让村民充分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疏导村民情绪,他还利用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建立了村民微信群,编制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宣传口号,动员村民搜集20余个快手短视频、抖音小视频在群内精准投放,既达到了宣传知识的目的,又丰富了村民在家的精神生活。“年轻人脑袋就是活,通过小刘各种新花样的宣传,我们对防控有了清晰的认识,慢慢的也就没有那么恐慌了”。

  疾风知劲草,烈火出真金。面对疫情考验,刘伯康不畏风险,不惧辛苦,亮明“选调身份”,发出“选调声音”,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党员本色,把青春和汗水洒在张王文村这片土地,奏响了新时代年轻党员的奋斗之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