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以硬实力啃“硬骨头”
2020-05-22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朝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朝阳市是辽宁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还有未脱贫人口7088人,占全省的一半。该市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为抓好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朝阳市多措并举动态实施专项考核,对不适应的坚决调整,对没有合适人选的全市统筹,对完成脱贫攻坚难度大的乡镇,在市直部门选派年轻副处级干部担任。今年以来,调整乡镇班子成员69个,调整乡镇党委书记16人。同时,注重选拔能带领脱贫、带动致富的村书记,去年调整年龄偏大、不适应脱贫攻坚工作的村书记190人,实现所有村书记年龄60岁以下。现在,“能人型”村书记达到80%,村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朝阳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将140个村列入整顿范围,集中整治村书记不胜任、扶贫产业薄弱、集体经济不强等问题;推行“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产业园、扶贫农场等,累计吸纳万余贫困户进入产业链;通过发展产业、盘活资产、开发资源等形式,实现村强民富。目前,收入超5万元的村占84.4%,年底前要实现所有村收入达到5万元,收入超10万元的村达到40%。

  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会战脱贫攻坚,也是该市的一大特色。一是百家部门包乡。组织118个部门与脱贫任务重的5个县、118个乡镇进行“点对点”包扶,并向每个乡镇选派1名党委副书记,专抓脱贫攻坚任务落实,重点帮助发展主导产业、建设扶贫基地。二是千名干部驻村。发挥740支驻村工作队和1811名第一书记作用,今年将推动落实乡村发展项目2000个以上。三是万名党员联户。市县乡5万名党员干部与8.5万贫困户结对帮扶,确保脱贫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为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难题,该市持续推行提拔一批、表彰一批、约谈一批、调整一批、查处一批奖惩机制。今年出台了31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树立以脱贫论英雄、凭实绩论奖惩的鲜明导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