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激励+关怀 让辛苦的驻村干部不“心苦”
2020-05-15 17: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彭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将汗水挥洒在田间地头,是阿拉善右旗全体驻村干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实写照。他们以嘎查为家、以嘎查牧民为亲属,走过嘎查的晨光与星夜,为嘎查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的朝气和活力。为让辛苦的驻村干部不“心苦”,阿拉善右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关心关爱机制,让驻村干部在政治上得到关心、生活上得到关怀、工作上得到关爱、成绩上得到关注,进一步增强他们干事热情,激发他们的干事活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政治上关心,让驻村干部更有奔头。强化教育培训,坚持示范培训和普遍轮训相结合的原则,突出政治训练和专业能力培养,每年对全旗驻村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切实提高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加强组织培养,注重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派至脱贫攻坚一线上好“人民大学、实践大学”,精心选派200名干部组建40支驻村工作队入驻40个嘎查,为基层党组织发挥好脱贫攻坚引领作用提供坚强保障。优先提拔使用,坚持把选人用人眼光聚焦在脱贫一线,建立“六个一”“可视化”考察工具,先后提拔重用驻村干部42人,调整驻村干部34人,鼓励引导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扶贫事业,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

  在生活上关怀,让驻村干部更有劲头。阿拉善右旗正视驻村干部最真实的工作、生活和精神状态,从多方面给予鼓励关怀,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激励驻村干部撸起袖子全力以赴,让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安心、安身、安业。认真落实关心关爱机制,为驻村干部购买保额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积极组织驻村干部赴武威、兰州等三甲医院进行体检,最大限度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激发驻村干部工作动力。根据《阿拉善右旗派驻嘎查、社区脱贫攻坚工作队经费管理办法》,以驻村干部实际驻村天数为依据,按照每人每天100元标准为驻村工作队成员发放生活补助,并以每个嘎查每年1万元的标准发放工作经费(包括车辆运行费、办公费等),对8个贫困嘎查和16个距苏木驻地较偏远嘎查每年额外补助1万元。

  在工作上关爱,让驻村干部更有干头。阿拉善右旗通过建立《派驻嘎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联系走访制度》,进一步完善驻村干部激励关怀制度,增强对全旗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注重精神激励,各相关部门根据派驻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经常性联系和沟通,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旗委组织部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开展平时交流互动,并定期到嘎查村进行调研走访,跟进了解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为驻村干部提供坚强的组织后盾;苏木镇党委书记定期采取个别谈话或集体面谈的形式与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促进工作。

  在成绩上关注,让驻村干部更有盼头。根据《阿拉善右旗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实施办法》对全旗脱贫攻坚驻村干部进行年度考核,37名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干部获得优秀等次,并进行表彰奖励,树立先进获奖励,优秀得表彰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化载体作用,及时挖掘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敢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通过开设《大漠先锋》《战“疫”一线党旗红》《阿拉善右旗战“疫”故事》等专栏,发布驻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37期,进一步增强驻村干部的自信心,激发内生动力,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