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钉”紧脱贫一线 “钉”出实实在在成效
2020-05-21 14: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陶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右旗紧盯“精准管理、精准脱贫”目标,依托“钉钉”软件信息化手段,扎实推动驻村工作队规范化、智能化管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钉”出高素质驻村队伍。依托“钉钉”软件建立覆盖全旗7个苏木镇、40个嘎查的线上组织架构,实现40支工作队200人的 “云脱贫”管理矩阵。用活“线上教学”,创新使用“群直播”方式,开展全旗“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线上线下经验交流和专题培训班,采用“同步直播+观看回放”,确保培训覆盖全方位、无死角,累计培训脱贫攻坚“五类干部”400多人次;用精“线上测评”,启用“云课堂”功能,创建线上考试,进行每周一测,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知识入脑入心,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脱贫攻坚“先锋队”。

  “钉”出严管理驻村队伍。灵活运用“钉钉”软件 “笑脸打卡”平台,及时掌握驻村干部工作位置和打卡照片,确保考勤精准,切实解决了以往人工考勤难度大、不精准等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启考勤补卡功能,有效解决驻村干部因走访入户没信号等客观原因造成的缺勤,使监督考勤更加人性化。同时对驻村干部打卡情况进行“日通报”“月统计”,结合“三卡一库”预警机制,对月打卡不足20天的驻村干部发放一级预警卡,及时提醒督促,严防“候鸟”干部的产生,确保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工作到户”。

  “钉”出高效率驻村队伍。开发运用“钉钉”软件工作管理平台,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将每天的工作日志、入户帮扶工作照片上传,并进行文字性说明,月底通过工作月报功能上传当月需报送的各类材料。并利用信息民情日记功能,随时上传驻村信息和民情日记,切实保证了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同时,驻村工作队员还可通过线上提交请假或外出报备申请,解决以往签字难、耗时长的弊端。

  阿拉善右旗持续推动“进化式”管理,目前,已开发运用“钉钉”线上管理平台10项功能。让驻村工作队员从之前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的有效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