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东峡村第一书记海萍:从驻村干部到全国“最美公务员”
2020-12-18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固组轩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最美公务员”评选日前揭晓,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驻官厅镇东峡村第一书记海萍上榜,她也是宁夏公务员中获此殊荣的唯一代表。

海萍(站立者)为村民讲解惠民政策

  东峡村村民纷纷在微信群为海萍书记点赞,“多亏小海书记,咱才有了今天的好光景。”驻村不到3年,这位女第一书记把百姓的事当自家的事,让村民们从当初的不信任,到如今远远见到就亲热地招呼“小海书记来家吃饭”。

  海萍是2018年3月开始驻村的。此前近30年的工作履历中,先后在民政、危房改造、两保收缴、信访等多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岗位工作过,干一行爱一行,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经验。

  东峡村地处固原城区与农村接合部,上万亩承包地退耕还林后,全村4个自然组只有600亩耕地,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是典型的空壳村。

  “全村常住人口110户344人,80%的村民都已进城务工。”东峡村党支部书记郭世忠介绍,当年留在村里的多是单老户和双老户,年轻人基本跑光了。

  看到村里来了个女第一书记,大伙议论纷纷:“来镀层金就走的吧?能帮咱什么呀?”初来乍到的海萍在工作日记里自我激励:“有困难不怕,老百姓就是咱亲人,涉及大家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想法子用心用情解决;只要实实在在办事,大家就会信任我、支持我,我就能打开局面。”

  驻村头件事,她和“两委”班子一起,入户了解村民脱贫致富的意愿和想法,重点向老党员、致富能手征询意见建议。2个月后,掌握村情的海萍积极联系原州区就业局、扶贫办,邀请专家进村举办精准技能和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重点针对电焊、挖掘机和装载机驾驶及护理等村民易上手的技能,开展手把手授课。

  一年不到,她先后帮助300多名村民取得专业车辆驾驶证,收获烹饪、护理、电焊等职业资格证,村民的就业能力大幅提升,张羽强就是受益者之一。以前,张羽强家靠他一人打零工勉强维持5口人生计,参加培训后,张羽强拿到装载机、铲车驾驶证,应聘到一家建筑企业开装载机,一年能挣10多万元。如今,他不仅在城里购置了房子,还买了一台挖掘机,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村里,张羽强属于相对年轻的劳动力,如何帮助更多的村民过上好日子呢?今年67岁的谢红义和老伴均患有脑梗,小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三口依靠政府转移性支付生活。像谢红义这样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全村有6户12人。海萍结合东峡村有万亩林草地的实际,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在政府兜底保障的基础上,给每户先增加一个公益性岗位,确保户均增收1万元。“低保、养老、残疾补贴和公益性岗位加起来,现在一个月收入2000多,一家人生活足够了。”谢红义连声感谢海萍。东峡村采取政策叠加方式,帮助兜底户全部脱贫摘帽。

海萍走访养牛大户

  以前,村里只有一条沙土路连通外界,出行不便制约了产业发展。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2019年海萍争取到原州区交通扶贫项目,对2.1公里的村主干道进行硬化,同时争取帮扶资金6万元,修建沙砾路7公里。路好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村里组建了东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场地租赁发展养殖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村民石军最初贷款4万元养牛,如今饲养规模达到40多头。

  顾着大家,却忽略了小家。今年初,海萍家中的老人摔伤卧床,本想趁着假期照料老人的,可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海萍只好奔赴防疫一线,为大家的安危奔忙。

  东峡村,在海萍这个“大家长”带领下旧貌换新颜,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经过培训的村民找到如意的工作,村头再不见晒太阳的懒散闲人;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破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大家打心眼里夸“小海书记像咱闺女一样亲”。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