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2019-04-30 15:50: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林玟均 李志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副主任周莉和同事们,利用工作时间,走访社区44个小区的13个物业公司,就试点进行“支部建在小区”相关工作,进行零距离、面对面的交流和对接。

  “如今跑下去、沉下去的时间明显多了,基层就应该让更多的精力服务于群众。”在周莉看来,这是基层减负年带给她们最大的变化。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5+2”“白加黑”,基层党员干部往往因为各种原因,大部分时间处在“工作状态”。然而,这一现状在西宁市各区县基层单位正在发生着悄然变化。

  今年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围绕为基层减负,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等问题。

  如今,随着这份中央文件的下发执行,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基层干部的烦恼将成为过去。

  3月22日,在兴海路街道办事处采访时,一组数据引起记者的注意:2019年截至采访当日,上级来文201期,兴海路办事处自行发文56期;而上年同期,上级来文241期,办事处自行发文80期,文件量的下降显而易见。

  “今年,街道各项会议及文件明显减少,总算有更多时间入户走访了。”兴海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副书记刘妍说,会议多、文件多、通知要求多等困扰基层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区干部职工称快叫好。

  “是啊!周末假日也有休息时间了。”周莉说,要说以前,休假、双休在社区完全没有概念,一连几个月没有休息都是常有的事。基层减负年,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休假不再难。

  破解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做到在“减负”的同时“提质”。

  对此,今年以来,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持续正作风,下力纠治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社区反映“三多”问题,努力激活各级组织、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把脉,找准症结。对于基层反映休息时间少、入户走访时间少等4个问题,兴海路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社区,通过聊天、问询、交换意见等形式,听取社区干部职工心声10余个。组织班子领导谈、委员谈、召开问题分析会,准确掌握社区组织意愿。组织召开党工委“问题”分析会,找准原因,把好脉。

  对症,下好良药。会议多、文件多、通知多是街道党工委面临的最大问题,对此,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以问题“回收”整改,推行“三合并”法,实施“短会代文”行动方案,将每周一的工作例会、全月工作目标、任务要求、责任体系确定下来,能不下文的坚决不发文,有效杜绝了纸稿“飞向”基层。发挥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点帮带作用,组织技能培训、理论辅导、手把手帮教机制,提升了社区干部职工办事能力。

  防控,杜绝复发。为防止“三多病”复发,街道党工委加大督导,强化责任,向“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中心“开刀”,责令收回“支部建在小区”不详细实施措施1份,收回加班通知5起,批评约谈2名相关责任人。目前,在街道形成相同相似文件通知“打包压缩”,长会短开或者不开的良好局面,全面发挥出源头预防效应,杜绝了“扩容”现象,基层压力得到有效遏制,街道、社区人人点赞称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