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本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0-04-14 14: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唐清 陈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石泉县坚持把本土人才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积极引导党政干部、专技人员下沉一线搞服务,扶持农村能人、职业农民因地制宜兴产业,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推行镇村工作一体化,让党政人才挺进“阵地前沿”。整合镇村两级党政人才充实村级力量,按照“任务量化到村、人员派驻到村、领导跟进到村,决策同商、落实同抓、责任同担,促群众致富、促集体经济、促基层治理”的“三到三同三促”思路,创新推行镇村工作一体化机制。先后选派750余名党政人才组建成161个乡村振兴工作队下沉到村搞服务、促发展,有效实现了镇村干部的优化组合,融为一体推进村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带动培养了一支“能力强、重公道、善发展、促和谐、守底线”的村级 “领头雁”。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清零”,3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

  扶持能人兴业促兴村,让本土能人发挥“带动效应”。大力实施“智力回引”工程、千名能人兴业计划、“能人兴村” 战略,全面推行“人才+产业(项目)+基地+农户”“能人+农户”“支部+X+贫困户”等孵化模式,带动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每年预算100万元能人创业发展基金,对带动贫困户脱贫能力强、成效好,达到规模以上企业、专业合作示范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和职业农民标准的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在扩大经营规模中缺资金的给予财信担保和贴息政策。先后建立5400余人的农村能人队伍,培育1000名能人兴业典型和1230个产业大户,能人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3个,共发放“能人兴业兴村”奖补资金500余万元。52名能人担任县镇两级“两代一委”,140名能人担任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376名优秀乡贤能人进入村级后备力量,主动参与村“一约四会”,共绘乡村治理“同心圆”。

  实施百名专家进百村,让专技人才当好“技术顾问”。找准“扶贫支点”,深入开展“百名技术干部进百村”活动,通过“外请+内聘”、网格化管理,因村施策、分产业类型精准选聘技术专家9名、技术员31名、产业发展指导员105名、“土专家”45名,实现了每个村至少有一名技术员。采取“远程指导+实地操作”“课堂+现场”等方式,百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74个贫困村、66个非贫困村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提升了实用技能,辐射带动了2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