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着力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
2020-04-14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保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云南保山市通过选派一百名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打造一百个集体经济“富裕村”,着力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

  选派一百名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

  着眼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保山市选派100名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目前,五县(市、区)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选派明确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的牵头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的第一责任,确定全市选派100名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任职时间一般应满一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干部人才支撑。

  选派工作从选派对象、岗位、条件和资格、程序、考核管理、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明晰,把选派工作具体化、清单化,推动选派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使其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切实做到“有章可循”。同时,强化考核管理,在任职满一届后,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具备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积极推荐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打造一百个集体经济“富裕村”

  近年来,云南保山市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思路,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租则租、宜股则股的原则,着力推进消除一批薄弱村、实施一批项目村、打造一批示范村、建成一批实力村、发展一批经济强村“五个一批”工程。目前,全市95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其中,5—10万元594个,10—30万元281个,30—50万元38个,50万元以上37个,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23亿元。

  为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市明确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富裕村”达到一百个的目标,按照抓点带面、因地制宜、探索创新、融合推进的思路,进一步整合项目、整合资金、整合资源,采取资产租赁型、股份合作型、抱团取暖型、产业带动型、物业管理型、有偿服务型、异地开发型、招商合作型、旅游创收型、资源盘活型等“十种模式”,不拘一格,灵活多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

  同时,该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每个村(社区)明确1名县级领导联系指导、1名乡镇领导挂钩包村,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