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州:10万群众出深山 组织帮忙找“饭碗”
2020-12-11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云祖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3个月,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石月亮乡依陆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副主任范红军每天一早出门、深夜回家。忙什么呢?原来,他要和县里刚组建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成员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为安置点316名群众找“饭碗”。

  怒江州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协调作用,以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就业扶贫组织化和产业扶贫组织化为抓手,全面排查解决问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今年3月至6月,该州启动实施“百日歼灭战”,抽调1006名干部组建15支扶贫搬迁“背包工作队”,成功打赢最后3396户、13872人搬迁这场“硬仗”。7月至9月,实施“百日提升行动”,再次抽调1313名干部充实一线,据统计目前有7493名干部在村工作,占全州机关干部数的一半以上。255名驻村第一书记全部由科级以上干部担任,1779名驻村(驻安置点)队员都是各单位抽调的业务骨干,10.2万名群众已顺利搬出深山。

  为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怒江州创建了“管委会+社区‘两委’+扶贫暖心团”组织体系,每200名搬迁群众配备1名管委会干部,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干部,构建起“到楼到户”的网格化治理体系。目前搬迁安置点已组建“扶贫暖心团”66个,建设“爱心食堂”10个,让群众从“挪出穷窝”到“安居新家”。

  搬迁群众要稳得住,还得有活干。怒江州着力提升就业扶贫组织化水平,抽调500名干部组建了15支“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进驻该州所有千人以上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全州每个乡镇和村(社区)建立劳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点对点劳务中介服务。选派了13名干部前往珠海组建5个劳务服务工作站,对有意向外出务工的群众提供“从家门到厂房”的一条龙服务。而对那些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怒江州由致富带头人牵头,建成“扶贫车间”46个、“微菜园”10个,让群众就近就便务工。目前,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19万,占全州劳动力的81.94%,实现户均1人以上就业。“为消除搬迁群众对外出打工的疑虑,我们就反复做工作,有的家去了不下20趟。”范红军说。

  为推进产业扶贫组织化,怒江州推行“党支部+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规范及新成立减贫带贫合作社859家,流转土地5.07万亩,将4.65万搬迁群众送上致富产业“高速列车”。组建186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带动12.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引进陕西海升、一心堂等企业,建设一批大型产业龙头基地,让1.87万名农民转为产业工人。依托“旅游扶贫示范村”项目,贡山县丙中洛镇茶腊村贫困户赵德江建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推介怒族文化,一年收入近10万,“看厌了的穷山,如今竟能让我们赚钱!”赵德江连称想不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