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常燃“三把火”
2020-05-22 10: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夏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干部新老交替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历史规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从延安时期的“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三梯队”建设,再到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形成了科学完备的年轻干部培养体系。广大年轻干部正站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当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常燃“三把火”。

  常燃对党绝对忠诚的“烈火”。“天下至德,莫大乎忠。”自古以来,中华名族就有无数仁人志士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用一生诠释“忠诚”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绝对忠诚即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笃行,是对崇高事业的不懈追求,是对大是大非的清醒判断。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绝不能做口是心非、欺上瞒下的“两面人”,也不能做隔岸观火、明哲保身的“旁观者”,否则即使才高八斗,也难堪大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涤荡灵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敢于向错误言行和不良风气作斗争。

  常燃奋进奋战的“炬火”。勇往直前、不惧艰险的奋斗精神,是前行路上熊熊燃烧的“炬火”。然而,有的年轻干部虽然怀揣远大梦想,但容易好高骛远、眼高手低,难成大事。有的年轻干部一吃苦头、一栽跟头,就打“退堂鼓”、讲“丧气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百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实现梦想不是“吼两嗓子”“干两下子”就能成的,不仅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年轻干部要追求担当之为,下好务实之功,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披荆斩棘的破难斗志和锐意进取的争先意识,主动到艰难险重岗位上经风雨、壮筋骨、建功业。

  常燃温暖民心的“篝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每一名年轻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当前,许多年轻干部有文化、有学历,但也因“年轻”而缺乏人生阅历和工作经历,面对基层复杂问题难以应对,甚至束手无策,究其根源是没有深入群众,成了“桃花源中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年轻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扑,与群众拉家常、说真话,倾听基层最真实最动人的“乡音”。要拜群众为师,汲取群众智慧,既善于谋群众“福祉”,也勤于解群众“近忧”,成为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