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醒华:依托党组织带富村民
2019-01-24 10:4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周振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沐浴着4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从广东东莞农村走出来的陈醒华富裕不忘乡亲,依托基层党组织修桥铺路、围海造田、扶危济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陈醒华1962年4月出生在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沙头村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父亲又去世早,年仅15岁的陈醒华就踏上了艰辛的打工谋生之路,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做过泥瓦工,当过建筑工人。1984年,22岁的陈醒华在家乡开办了一家钢窗厂,吸收本村村民进厂务工,开始了共同富裕之路。从那时起,他内心就坚定了一条信念,在他艰辛谋生的日子里曾经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他要用“崇德向善、助人为乐”回报他们。

  几年大发展,有了积累的陈醒华时刻惦记着回馈乡亲。他用赚来的钱为村民义务修桥铺路整治环境;1988年投资近百万元把村里坑坑洼洼的自留地平整后开发成了香蕉园;1989年他又率先成立围海工程公司,用三年多的时间带领村民在海边围海造田近千亩田……一时间,他成为当地改革开放和村里致富的航向标、领头羊。

  陈醒华自2000年担任粤港澳商会名誉会长起便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每年资助广东韶关、清远贫困地区家庭的大学生、中小学生上学,亲自前往学生家中,亲手把资助款送到每一户贫困家庭学生的手里;每年他都借助商会在家乡举办“全国东莞籍优秀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座谈会,支持贫困大学生创业实践。多年来,陈醒华还无偿支持帮助200多名残疾人就业;更让人难忘的是每年中秋,他把长安镇沙头村、填地村、沙区村等周边村的几百位55岁以上的老人请到一起吃团圆饭,让村民们共享和谐生活。

  用陈醒华自己的话说:“把敬老爱老放在心上,是我做人的准则;做事首先学会做人,做人就要讲人品。”

  2004年,陈醒华在广东河源万绿湖投资6000多万元,创办养殖小球藻基地,开启了智慧农业健康养殖产业发展新路子,已形成新的产业链,吸收周边大批村民就进就业。2008年起,陈醒华每年都去北京慰问东江纵队东莞籍的老红军、老八路和英烈家属,与老人们多次的座谈交流,更加坚定了他热心公益事业、投身康养产业的决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