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港口区“村企共建”构筑社会扶贫大格局
2019-09-09 14:50: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立足本区域内工业经济发展基础,充分发挥企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优势和作用,找准“农村所需”“群众所盼”与“企业所长”的结合点,动员、引导、组织驻地企业积极参与该区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通过解决就业、实施项目、电商服务、捐资助学等多种途径,常态化开展“百企助村村企共建”活动,推动扶贫工作显实效。

  “工业反哺”贫困户就业促脱贫。该区利用辖区企业多,用工需求大的优势,通过组织企业参与招聘会,搜集贫困户用工需求,搭建用工平台等方式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安排就业。今年以来,该区共安排贫困户就业人数超162人次,累计完成贫困劳动力就业800余人次,占该区贫困人口的1/3,为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引导企业参与实施农业、旅游、电商等扶贫产业项目来增加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今年以来,共有8家企业参与该区扶贫产业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860万元,带动该区643户贫困户和3个贫困村发展产业。如防城港鑫润旅游有限公司与贫困村山新村合作共同建设的民宿及农业综合体项目,该公司已和34户村民签订合作协议,由公司出资对村民闲置房屋进行改造、修缮并用作旅馆经营。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对外营业,每户村民每年可获得约1500元的房租收入,还每年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经济收入。

  组织动员电商企业助销农特产品,助推爱心消费扶贫产品。今年以来,该区组织12家涉农企业、电商企业参加2019年“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电商节防城港分会场展销活动,还组织乐村淘公司到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农产品进企业活动。截至5月底,平均每季度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站、点)助销五黑鸡蛋、光坡鸡、海红米等农特产品达23.6万元。今年,该区还计划新建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实现服务点村村全覆盖。

  携手“爱心公益”活动促脱贫。积极动员辖区企业及爱心人士集聚爱心基金,参与扶贫助学活动,扶持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今年以来,该区共发动企业开展各类捐资助学及献爱心活动15场次,捐助资金40多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