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举办2019年台农台商参与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2019-09-09 14:4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彭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5日,在河北省怀来县迦南酒庄葡萄种植园里,来自全国28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的50多名台湾学员与酒庄负责人就探讨合作、分享经验展开了深入交流。

  这是农业农村部举办的2019台农台商参与乡村振兴培训班的现场教学环节。据悉,此次培训班时间为9月4日-6日,为期3天,一个鲜明特色是非常有针对性地把现场教学点安排在具有台湾元素的企业,或者由台商投资创办,或者产品主要销往台湾,这令学员们倍感亲切,沟通合作也更加顺畅。

  去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农业农村部在内的29个中央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有3条涉及农业领域。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介绍,一年多来,大陆各地出台具体落地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生活、学习、就业、创业提供同等待遇。农业农村部也制定了详细的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和具体的操作办法,要求各省强化对台农台企的指导和服务,各台湾农民创业园也积极协助台企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等问题,帮助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深度融合发展。

  此次培训班正是以贯彻落实中央惠台政策措施、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主旨,针对台农台商在发展转型升级中的困难和诉求,聚焦品牌建设和产业融合,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帮助学员创新思路、突破发展瓶颈。同时,为增强实效,培训班还邀请了生鲜电商与学员们实务对接,为台农台商“上网”“通电”带来便利,深受学员欢迎。

  此外,培训班的又一特点是年轻学员占比较大,35岁以下的学员超过了30%。“多年在大陆打拼的台农台商开始面临‘二代接班’的问题”,宁启文介绍说,“这些年轻人迫切希望更多了解大陆农业状况,更快地适应新业态、新模式,他们对参加培训的主动性积极性很高。”

  据悉,农业农村部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针对台创园负责人和台农台商的培训班,积极帮助台胞台企在大陆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顺畅、稳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