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县长丰村支书高敏:大山深处的"领头雁"
2019-09-06 11: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姜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贵州省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有一个走过不惑之年的女子,她不论晴天雨季总是保持阳光的笑容,明快的装扮,亲切的话语,时刻充满朝气而忙碌的身影穿梭于田间地头,行走于贫困农户居住村庄,这就是鼎新乡长丰村党支部书记高敏。

  大战来临“挂帅”上阵

  2017年9月,43岁的高敏被乡党委任命为长丰村党支部书记,该村26个村民组基础设施建设环节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许多村干部都对即将脱贫攻坚大战抱有畏难情绪纷纷辞职,她却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当时孩子在县城读书需要她照顾,丈夫在家办酒厂需要她帮助,长丰村离她的家有10公里路,山高路陡,没有车子,开始一段时间几乎靠步行,后来丈夫买了一辆摩托车让她自己学骑车去车里上班,从此,高敏冲锋陷阵在脱贫攻坚的硝烟弥漫的战场上。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高敏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高支书刚来村里时,田坝、后冲、杨家寨、新寨、老屋基、陶家寨几个村民组没有通进寨路,群众出行不方便,有些村民还过着人背马驮的日子;杨家寨、岩背后、新寨、老屋基组村民的用水困难,有时候挑一担水要一个多小时,当地群众苦不堪言;马家寨、新房子、小冲、良子等村民组没有实行农网改造、电压不稳,群众用电困难怨声载道;高敏担任支书以后风风火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修通了长丰村通组18.6公里,串户路7.2公里,进寨路3.6公里,解决了该村民的出行困难;安装了自来水,实施了农网改造让群众的用电问题得到保障”岩背后村民组组长陈光银聊到村里的变化,对高敏这个女支书不无感激。

  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高敏一边抓“硬件”一边抓“软件”。她边开展补短板工作边走访群众,把那些有一技之长又乐于奉献的村民组织起来组建文艺宣传队。2018年春节,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时刻。高敏筹资组织了春节文艺活动,开展了歌咏、篮球比赛、文艺、书法、灯谜、绘画比赛,通过文艺活动的举行向群众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先进的文化理念入脑入心。

  “自从盘古开天地,高敏同志当支书长丰村烂坝组才第一次开展春节文艺演出,几百群众欢聚一堂既宣传了政策,又增进了群众彼此间的友谊”烂坝组组长李绍荣告诉笔者。

  关心弱势群体 化解矛盾纠纷

  在工作中,高敏始终不忘党的初心,关心群众疾苦。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在郭家冲村民组,有一位身患癌症的老人叫张瑞新,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只有老伴在家照顾其饮食起居。高敏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老人申请到民政救助和红十字会资金补助,减轻了老人一家的经济负担。 今年3月,村里在田坝组建蔬菜大棚,公司流转当地群众的土地15年,支付流转费分三个阶段:第一个五年是每亩每年300元,第二个五年每亩每年400元,第三个五年每亩每年500元,平均每年每亩400元,由于宣传不到位,群众不理解这种做法,大棚施工阶段引起100多人现场堵工 ,高敏找到意见较大的陶大全,和风细雨地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听懂之后的陶大全又去向群众宣传解释,大家终于不再堵工签字领取了流转费支持公司在当地发展产业,并发动许多群众在基地务工,这以后当地群众群众都亲切地称她“高姐”。

  调整产业结构促农增收

  长丰村位于大方县鼎新乡东部,海拔在1699米以上,土地贫瘠。全村辖26个村民组,1203户4210人,属于一类贫困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529户1573人,群众多年来一直固守传统观念,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近年来,高敏带领村支两委班子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注重转化观念,改变农民传统种植方式,促进了产业发展,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据了解,在高敏的示范引领下,该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退耕还林4200亩,主要种植核桃、皂角、刺梨。积极发展林下种植,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今年, 该村建塑料大棚263个,夏季种植圣女果,秋季种植蔬菜, 大棚外套种向日葵。该村天麻、冬荪中药材种植250亩,马铃薯种植360亩,蓝瓜种植500亩,引进致富能人李龙江在烂坝组种植食用菌3万棒,目前已经销售8000多斤,通过产业来带动群众共同发展,通过发展产业来提高群众的经济收入。

  “我们每天在大棚里务工种植和采摘圣女果,按计件拿工资,每天能够拿到70元到200元,在家门口务工,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长丰村陶家寨组村民谢光美说。

  由于长丰村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全村贫困发生率大幅度下降,从2014年的33.4%下降到2018年的3.57%。

  “高敏这个支书作为一个女同志,工作认真、踏实、一心扑在工作上,舍小家顾大家,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干部”鼎新乡党委书记陈璟说。

  当问及下一步的打算时,高敏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今年秋季将在全村扩大食用菌种植面积,在种植300亩蔬菜,实现长丰村53户153人稳定脱贫,确保2019年全村出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