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网
2019-09-04 09:5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潘万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面对新时期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功能区域扩展,人民生活方式不断转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各类组织、各类群体积极性,最大限度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选准干部队伍“点”、连接群众服务“线”、延伸基层党建有效覆盖“面”,织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网。

  夯实基础,打通队伍连接点。抓好城市基层党建,打造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工作者队伍是前提。要结合机构改革强化街道社区力量配置,加大对街道乡镇的政策倾斜力度,打破城乡、行业、地域限制,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引领各行业人才向基层街道社区流动,形成在基层集聚人才、在一线创业成长的鲜明导向。要积极推行“头雁引领”工程,加大社区干部业务培训力度,利用对口援疆资源,积极选派优秀社区工作者赴内地先进单位接受培训。加强社区内部学习教育力度,大力整治队伍“生冷硬、慵懒散、拖推绕”等问题,提高社区干部专业素质。同时健全社区队伍正向激励机制,落实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职务晋升、报酬待遇等多方面保障,加大社区运转经费投入,全面推进减负增效,保证社区党组织有时间有资源有精力为群众服务。

  整合资源,构建服务一条线。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做好严谨、高效、规范、创新、和谐的群众服务是关键。要紧扣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建一批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服务模式,实行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认领“微心愿”制度,逐步形成社区党员、团员、社工、志愿者多元化的志愿服务体系。结合区域特点,在社区设置便民服务引导台、综治工作站、党群服务工作站、社会事务工作站等便民服务点,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民服务。同时注重资源共享“互补”,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统筹整合辖区单位、便民警务站、新兴组织等资源力量“协同作战”,推进街道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以街道社区“吹哨”,职能部门“报到”,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区域联动,扩展党建覆盖面。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加紧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将城市基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小区、到楼院、到商圈市场、到流动人口聚散地,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网络,提升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机制,灵活组建网格党支部,以楼栋或巷道为单位成立各类功能型党小组,实现党建网格化全覆盖,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加大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运用,探索基层党建大数据应用,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立互联网高效“云网络”,通过信息共享、文化共享、服务共享等方式,推动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有机融合,巩固和扩大党的网络阵地。

  (作者系新疆阿克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