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 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0-04-23 15:56: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常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让贫困户搬得出,改善人居条件,彻底摆脱“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通过对生存和发展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安置,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让贫困群众真正改变命运。实际工作中,贫困地区精准识别搬迁对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搬尽搬,科学合理选址,推进安置点工程建设,让广大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闻喜县后宫乡下院村、灵石县马和乡尽林头村等原是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贫困村,通过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这一超常规措施,让贫困户住上了新楼房,配备了基本生活设施和生活用品,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可谓搬进了幸福里。搬得出是关键,这个关键就在于使贫困户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环境,迈出了缓解贫困、走向富裕的第一步。

  让贫困户稳得住,完善公共服务,真正搬出一片新天地。配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教育、医疗卫生领域设施,是解决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重要任务。实际上,不仅要让贫困户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这就要求有基本的公共服务保障,按照“保障基本、缺啥补啥”的原则,在每个规模以上安置点同步配建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设施,着力实现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综合文化场所等,让配套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覆盖到位,确保搬迁群众的实际生活需要。岢岚县易地搬迁安置点阳坪村电力设施、通信设施全覆盖,通村硬化路、乡卫生院一应俱全,公共服务搞得很周到。稳得住是重点,就是要通过完善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真正为搬迁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

  让贫困户能致富,培育发展后续产业,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涉及人口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生态环境建设等多个层面的系统性工程,适应移民搬迁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是搬迁群众顺利实现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保障。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异地搬迁后要有针对性地发展相应的产业,做好后续扶持工作,切实保障就业,让贫困群众端稳饭碗,实现搬迁后再“扎根”,这也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易地扶贫搬迁无论采取何种安置模式,能致富都是硬道理,都要做到“安置点规划建设在哪里、产业发展就培育延伸到哪里”,因地制宜选择能带动贫困农户致富的优势产业,或者通过劳务输转、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等多渠道,实现户均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实际困难,让群众踏实过上好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