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乡土人才队伍 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2020-05-09 16: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艺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在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处乡村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全面实施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分层分类培育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加快打造一支能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强化乡土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确保机制完善

  一是不断强化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关于科尔沁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管理办法》《科尔沁区人才工作奖惩办法》《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人才的意见》等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的新政策、好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待遇等方面向乡土人才工作的倾斜力度,提升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二是强化乡土人才考核。对乡土人才实施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采取群众评议、实地查看、现场提问等多种形式,每两年组织对乡土人才进行一次考核,重点考核乡土人才的技术水平和实际业绩。考核为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考核不合格的取消乡土人才资格。考核过程中发现的新人选,及时纳入人才库进行管理。三是促进乡土人才合理流动。积极探索推进聘用制、先挂后任等做法,研究制定优秀人才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一线之间合理流动的政策措施,推动人才有序流动。对于到农村基层工作的人才实行倾斜政策,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农村一线流动。

  二、突出做好乡土人才开发引进,确保规模宏大

  一是建立乡土人才数据库。广泛开展调查,分别对现有长期扎根农村的乡土人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的乡土人才进行摸底统计,按照乡土人才的专业特长,对乡土人才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全面摸清乡土人才底数,为乡土人才开发引进奠定基础。二是实施镇村实用人才工程。利用区级人才服务中心、镇级农村人才服务站作用,把长期扎根农村的种养、加工专业户,农民企业家、能工巧匠、营销专业人才和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员纳入管理服务对象,通过实施镇村人才工程,不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三是加大乡土人才回引力度。通过举办乡土人才恳谈会、搭建联络平台等方式,通报家乡发展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商家乡发展大计,打好“乡情牌”,唤醒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复员退伍军人等人才的“乡愁”,引导和动员他们回乡创业发展。四是全力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育重点工程。健全完善《科尔沁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树乡土人才发展典型试点,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探索建立人才双向流动和兼职制度,引进和培育更多具备高水平、高技能的专家型人才,优化乡土人才队伍结构。

  三、全面加强乡土人才培训培养,确保素质过硬

  一是加大对乡土人才支持力度。把农民培训工作列入经费预算,给予重点支持,将乡土人才培训纳入农民培训计划,逐步增加对乡土人才开发的投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乡土人才开发领域,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乡土人才开发培养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乡土人才培训。充分利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资源,开展以实用技术为主的技术培训;充分发挥中高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常态化开展专家基层行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农村,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与乡土人才“结对子”,搞好传帮带;借助内蒙古民族大学、通辽市农科院、科尔沁区农牧业科技示范园等资源优势,实施农业科技推广、农业科技培训计划;探索选送优秀乡土人才进入大中专院校深造,全面提升乡土人才能力水平。三是积极推进乡土人才职称技术认证。积极推进乡土人才技能评审,凡是具有一定知识或技能,有专业特长,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被群众公认,符合技能鉴定要求的乡土人才,引导参加技能鉴定,鉴定合格的由技能鉴定主管部门发放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以职称技术认证推动乡土人才技能水平提升。

  四、积极发挥乡土人才示范作用,确保带动致富

  一是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按照自愿互利、平等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组织农民建立各类新型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引导农民进行规模化生产,增强农民的竞争意识、营销能力和组织联络化程度,促使农民有组织地进入市场,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示范引导作用。鼓励和扶持乡土人才创办科技示范基地、优良种苗繁育基地、高效精细农业示范园,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进步增收致富。支持乡土人才开办技术培训班、技术中介服务机构,面向农民普及推广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农牧业生产效益。三是鼓励乡土人才领办创办企业。支持乡土人才领办创办以农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各种类型的“公司+基地+农户”式的经济实体和私营企业。鼓励乡土人才以技术、资金入股等形式承包、租赁镇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传统名优产品生产,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五、持续加强环境和氛围建设,确保人才留得住

  一是关心关爱乡土人才。进一步落实好区委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座谈、联谊活动。加大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紧紧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制定切实可行的乡土人才表彰奖励办法,适当的表彰和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乡土人才。注重跟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及时解决人才生活、工作方面的困难和难题,确保人才安心、安业。二是大力宣传乡土人才的先进事迹。大力选树乡土人才的先进典型,通过科尔沁区融媒体中心、科尔沁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乡土人才优秀事迹、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全社会形成鼓励乡土人才干事业,支持乡土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乡土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促使更多的优秀乡土人才脱颖而出。三是提升对乡土人才的政治认同。着眼嘎查村“两委”换届,鼓励引导乡土人才进行“两委”班子,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鼓励和支持优秀乡土人才在社会团体和行业协会担任职务,聘请优秀乡土人才担任经济社会发展顾问,提升乡土人才的获得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