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山海黎乡
2019-02-14 10:20:00  来源:海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 本报记者 刘笑非 特约记者 林朱辉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木棉花如火绽放,而山海黎乡的各项建设工作也在火热推进中。新的一年,昌江定下了新的发展目标。

在兴产业方面,昌江将在激发活力、量质共进上下功夫,围绕十二大产业构筑产业高地,打造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优环境方面,昌江将在筑牢优势的同时,提升城市品位,实现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城乡环境、社会环境的同步优化。

在惠民生方面,昌江提出最大限度满足需求、健全保障,围绕创建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的目标,办好民生实事。

兴产业,铆劲使力

去年,昌江提出“五地两县”的发展战略,在旅游、农业、文化和海洋渔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今年昌江进一步细化了发展任务,尤其是在发展循环经济及海洋渔业方面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

今年,昌江着手高标准规划建设昌化江入海口片区、矿山公园、铁城风情小镇等景区,同时推动宝瑞森林公园、核电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黎乡花海”花卉公园等景区全面升级,建设一批具有昌江特点的旅游目的地。

此外,沿昌化江旅游公路也将在今年动工建设,加之旅游龙头企业的引进、民宿产业的发展,今年昌江旅游市场将迸发出新活力。

发展壮大海洋经济,也是昌江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省两会期间,昌江提交了《关于支持海尾一级渔港升级改造并列入中心渔港规划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昌化一级渔港建设的建议》。改造升级四大渔港,扶持改造新造大中型深海捕捞渔船,加快发展深海养殖、远洋捕捞及储运等海洋服务业,是今年昌江加快建设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的关键性工作。

今年,昌江将实施传统文化振兴计划,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全面盘活黎族文化、考古文化、雨林文化、湿地文化、海洋文化、木棉文化、玉石文化、峻灵王文化等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培养“非遗”传承人,加快开发推广昌江玉、黎锦黎陶等文创产品。

优环境,竭尽全力

今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年,各项工作要聚焦落实。在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看来,今年也是昌江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年,因此优“环境”亦十分关键。

去年以来,昌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今年,昌江将继续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的“金17条”等政策,同时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并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探索推进“极简审批”改革,以实现项目投资审批管理服务的“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

为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昌江今年将投入2000万元设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培育扶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并开通涉企司法服务“绿色通道”,着力让昌江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吸引企业前来投资,也要吸引人才落户,还要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绿色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文明宜居的城乡环境都十分重要。通过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建立健全河(湖)长制、湾长制工作机制,昌江正举全县之力推进“双创双修”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森林覆盖率。

今年初,昌江成功打掉了以黄鸿发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下一步,昌江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力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群众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菜霸”“砂霸”“运霸”及“黑村官”“黑乡霸”等势力,构筑起“打防管控”一体化长效机制,建设安全宜居的“山海黎乡大花园”。

惠民生,倾心尽力

今年,同样是脱贫攻坚决战年,昌江尚有1704名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摘帽”,扶贫工作不能松劲。昌江将瞄准增收这个重点,在完善产业扶贫模式、加快发展旅游扶贫产业的基础上,实施“自强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扶贫基地、扶贫车间,不断增加就业扶贫岗位。今年春节假期开张的叉河镇排岸村木棉花民宿,就是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典型。

促就业,不仅惠及贫困户。接下来,昌江将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探索打造创业孵化基地、大力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确保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此外,今年,昌江还将启动建设国际医疗康养产业园及其他社会办医项目,培养中医药人才、传承黎族医学,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曾经,昌江的教育水平落后,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较为突出。目前,昌江正在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用心办好木棉学校等重点学校,并启动学校布局调整工作,采取撤销、合并、划转等形式,整合一批“弱、小、散”学校,全方位提高昌江教育质量。

此外,昌江还将全力织密织牢城乡社会保障网,通过实行“双特救助”政策、启动“健康关爱行动”等方式,帮助大病患者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推行“公建民营”改革,昌江将把全县的敬老院整合打造成为综合型智慧养老机构,让更多的孤寡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勾勒发展新蓝图,昌江正在向着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的方向努力冲刺。

(本报石碌2月12日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