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牵住“牛鼻子”激活基层动能
2020-11-20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华贤东 本报通讯员 冯 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平江县加义镇杨柳村第二党小组会在党员杨倩希(左五)家召开。

  湖南省岳阳市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的基础上,以“强堡垒打造好班子、强素质锻造好队伍、强支撑培育好人才、强基础发展好产业、强引领完善好机制”为抓手,激活基层内生动能,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以全面脱贫成色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打造一支优秀“头雁队伍”

  村党组织书记是夯实执政基础的“关键少数”,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抓好村书记这支队伍,就牵住了党在农村工作的“牛鼻子”。为破解一些村“无人可选、有人难选”难题,岳阳市采取“派”和“引”的办法,确保选优配强。

  平江县今年有20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80后”的凌周便是其中之一。凌周从县档案局选派到梅仙镇填得村担任书记后,在带领填得村脱贫出列的同时,自己也染牢了基层底色,提升了能力水平。县级组织部门通过动态跟踪、集体述职等方式对凌周这样的选派干部进行考核,促进他们在建强组织、推动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履职尽责。

  同时,该市还通过公开选聘等办法,吸引在外经商人员、致富能人、本地大学生回村任职,选拔了一批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村级后备力量,并按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基层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提供保障。汨罗市在全市率先实行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通过公开招聘,今年择优录用了345名村级后备干部,平均年龄34.9岁,大专以上学历149人,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储备人才。

  既要“选人”,也要“留人”。为打破村干部成长“天花板”,让“有为者有位”,岳阳市强化制度安排,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制的力度,乡镇班子配备时优先考虑有贫困村工作经历的干部,建立村干部报酬待遇增长机制,激活了基层队伍“一池春水”。去年以来,全市为30名村党组织书记解决了事业编制,其中21人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汨罗市川山坪镇副镇长刘胜今年2月刚刚到任,此前是白水镇西长村村书记,“扎根基层的10年里,组织对基层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我感受最深。”刘胜说,自己一定要干出名堂来,才能不辜负组织信任和群众期盼。

  擦亮“我是党员”闪光品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凝聚党员力量,岳阳市搭建了精品课程、精品阵地、精品队伍、精品资源、精品平台“五个精品”党员教育培训载体,着力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

  今年“七一”期间,平江县加义镇杨柳村全体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党支部为每名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第一书记撰写了“生日寄语”,勉励全体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希望对支部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该村在巴基斯坦务工的党员余国庆第一时间从网上发回了思想汇报,表示全力支持村级班子工作。在今年6月底的洪灾中,杨柳村全体党员冲在一线,设立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帮助转移群众50余人,并及时抢通水毁道路,恢复供水供电。

  岳阳市对超过两年未发展党员的村,采取结对联系培养的办法发展年轻党员,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问题。今年以来全市有247名来自贫困村的青年入党。

  创新各类人才“逆行”机制

  为引导各类专业人才向农村流动,岳阳市推出人才新政,明确向入职扶贫产业链企业的博士以上青年人才给予10万元安家补贴,本科以上学历人才按照每月800-1200元发放生活补贴,并规定医卫、教育专业技术人才晋升职称必须具有乡村基层工作经历,缓解了贫困地区医卫、教育人才青黄不接的困难。

  在政策召唤下,湘阴县的张绍球受聘为南湖洲镇一家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副总经理,负责田间管理和技术培训。如今,这家产业园已形成生态种养、农产品加工和休闲观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不仅吸引了当地百余户农民以土地参股,还提供了2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对于返乡人才,岳阳市还建立健全相应激励措施,引导他们通过资金入股、科技入股等方式,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招引人才的同时,岳阳市注重加大本土化人才培养力度,每年公费培养300名左右的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和农林水利科技人才,并建立与职业院校合作培养模式,向农村输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还选聘农村产业指导员,帮助村里解决生产销售难题。

  培植强村富民主导产业

  产业兴,百业旺。依靠一道传统农家小菜——“华容芥菜”,华容县三封寺镇培育出9.3亿元的产业;“中国竹器之乡”羊楼司镇年产值达到39.2亿元,全镇共有600余家竹器加工企业,从业人员2.7万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主引擎。为了给村里留下好的产业项目,岳阳市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实行差异化发展战略,突出特色种养、休闲农业等主导产业,整合捆绑财政资金、金融资金、帮扶资金5000余万元,扶持集体经济项目。

  依托“百企帮百村”行动,全市109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一对一”进村帮扶,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新建扶贫车间37个,参与组建家庭农场2173个,帮助乡村对接大市场。

  通过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岳阳市芥菜、酱干、甜酒、竹器、龙虾等20个特色产业不断做强做大。目前全市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00万亩,年产值达80亿,“芥菜小镇”的综合产值将突破20亿元。预计到年底,20个特色小镇主导产业产值将超过170亿元,领跑乡村产业振兴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