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绽放小山村
2019-09-20 10: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广西桂林市荔浦新坪镇双和村第一书记 黎远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双和村四周环山,坐落在广西桂林市荔浦新坪镇。村子14个自然屯比较分散,最远的东修屯距离村委会5.2公里。村里共有87户贫困户,其中好几位是八九十岁的老人,脱贫任务比较艰巨。

  2018年,我由荔浦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双和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个小村庄便是我的新阵地了。作为一名90后,我在第一书记群体中显得比较年轻,对农村工作也确实不太了解。

  不过我并不担心。一个月驻村20多天,性格开朗的我,很快便与村两委干部们打成一片。上任不久,新坪镇突遭大暴雨,村里有几户人家地势低。一早开完会,我就跟村书记廖桂鸾去四处查看情况。李奶奶90岁了,一个人独居在堤坡附近的瓦房里。我进屋的时候,她就坐在屋里的躺椅上,地面湿漉漉的。我叮嘱老人要注意安全,又联系上她的儿子,让他接老人去别处住。从李奶奶家出来,不远就是村里在建的河桥了,跟着村干部去河边巡查了一遍,大家都有些担心,夏天频繁的暴雨会不会造成灾害?我惦念着,待会还要去看看村里的韦阿姨。

  韦阿姨是村里的老贫困户。我们到的时候,她正准备出门摘菜,她家的孙子就坐在家门前啃玉米。韦阿姨家旁边就是排水渠,雨势一大,屋子就有可能进水。她很着急,担心晚上会不会再下雨。我一边提醒她注意安全,一边又安慰她:“你们家的情况我知道,危房改造这一块有政策补助,我们会尽量帮你争取的。”临走前,我又问她,发展生产方面有什么想法可以提出来,我们会帮她一起做。

  从韦阿姨家出来,村里已是炊烟袅袅,碰上村小学的王叔叔,于是我们招呼着一起回去,我的宿舍就在村中心小学的教师周转房里。

  每天,宿舍、村委会、贫困户,虽说是三点,却不是一线,在这些点面间放射性地跑,就是我这个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常工作。

  驻村近一年,供村民安全过河的河桥早已修好。期间,我主攻村里公共设施建设,陆续修建了大旺屯人饮工程、鲁仙屯人饮工程、东修至鸟梨坳道路硬化、大石碰屯内道路硬化、塘窝屯内道路硬化.......点点滴滴,都是在为双和村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