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八步区提质聚力 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0-09-18 15: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倪碧 杨德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针对贫困村技术发展资金缺乏、产业规划不合理、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现象,广西贺州八步区强化统筹服务,做好资金、土地、人才、市场、风险等“五个保障”,促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全区共整合各类扶持资金1.04亿元,组建村级集体平台公司21家,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922.87万元,同比增长628.99%。

  “三点”集资金,提供起航动力。

  一是财政统筹给一点。落实财政配套资金1165万元,其中:为29个经济薄弱村安排资金145万元;为32个风险村安排资金670万元;为莲塘镇、贺街镇两个中心镇配套350万元,有序开展新一批“中心镇”“试点村”“红星幼儿园”等试点项目建设。

  二是后盾单位帮一点。印发《八步区乡镇(街道)、成员单位推动村集体经济工作考核办法》,采取“平时考核30%比例+年终考核70%比例”方式计入年度考核成绩,调动后盾单位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性。今年以来,各级后盾单位共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筹集资金200多万元。

  三是村组集体筹一点。出台《贺州市八步区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收益内容、分配原则、分配范围、分配程序等内容,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和凝聚群众能力。截止目前,193个村共自筹42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

  “三来”聚土地,保障项目落地。

  一是集体土地用起来。紧盯集体土地做文章,做强做大村集体项目。如白花村将村集体所有的2亩土地折价入股,把政府扶持贫困村的50万元资金入股绿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为120多户农户提供务工岗位。

  二是农户土地租过来。针对本地农户缺乏农业技术、种植效益不高问题,把土地流转来发展村集体经济,一方面农民获得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三是乡镇土地统起来。引导乡镇(街道)盘活闲置固定资产,发展村集体经济。如桂岭镇利用政府原农械厂的闲置土地,联合了25个村(社区)集资打造了占地面积约12亩,建设厂房7栋,附属建筑2栋,厂房面积约1万平米“扶贫车间”,吸纳群众200余人就业,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入股村预计平均每年可获得租金分红收入5万元。

  “三引”拢人才,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引能人进班子。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拨政治上靠得住、搞经济有头脑、抓发展有魄力的致富能人担任村干部。如步头镇善中村着力打造奋发有力、敢于担当的村“两委”班子,积极带头发展食用菌、粉葛、大棚蔬菜等产业,善中村从发展集体薄弱村,蜕变成示范村。近3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100万元,被评为“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二是引能手搞产业。注重培育致富能手,主动带头发展特色特产,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如培养致富能手莲花村村务工作者王福龙,主动带头发展“莲花鸡”等特色产业,建成“莲花鸡”养殖基地。年出栏率保证在5000羽以上,村集体经济项目年收益预计达到4万元。

  三是引专员作指导。发动130多名农技专业指导员长期下村指导,其中20多名高师开展了对口帮扶,保证了种养项目的健康发展。

  “三看”找市场,为村集体经济插上翅膀。

  一是抱团发展闯闯看。引导薄弱村抱团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如信都镇平龙村等10个村(社区)村民合作社利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财政资金250万元,以自主经营的模式,注册成立了广西贺信广告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信都镇是核心区位优势,发展广告业务。2019年公司业务额达400多万元,为10村(社区)集体分别带来2-5万元不等的股东分红收入。

  二是立足优势挖挖看。发挥在地处桂、湘、粤交界处优势,发展市场经济。如桂岭镇莲花村处于几个村庄的中心,建设摊位,租给湖南大锡、连山的老板到村摆摊,增加村集体收入预计1.4万元。

  三是打造品牌试试看。积极挖掘本地名优特产,打造一批具有八步特色的农产品。如安和村通过着力打好自身优势、党建引领、电商扶贫、村际合作以及惠民工程“五张牌”发展红薯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发生率由15.41%降到0%,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8.02万元。

  “三防”避风险,为村集体经济保驾护航。

  一是严评把关联合防。落实“三个一律”严格审核把关乡镇申报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即:凡财政资金扶持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一律经区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集体审议表决通过;合同协议一律经业务主管部门和区法制办把关后方可签订;入股分红类项目合作方一律需提供相应的抵押或担保,确保项目的可行性、真实性。

  二是分片联系跟踪防。制定印发《贺州市八步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分片联系指导和挂点联系帮扶工作方案》,引导各单位采取“跟踪指导、汇同分析、合力解决”等方式,帮扶所联系乡镇(街道)、行政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是强化督导问效防。针对村集体经济项目容易出现资产流失、生产亏损等风险,实行定期督导方式,加强对村集体经济项目的风险防范。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责任、党委书记“双述双评”等考核内容,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