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县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05-11 17: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朝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曲周县围绕解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推行“三统筹、四路径、两平台”,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抱团合作发展,推动全县所有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部实现清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截止目前,全县342个村已全面实现“清零”目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219个。

  “三统筹”凝聚集体经济发展合力。一是县级统筹、县委主导。为解决过来资金项目分散使用、效果不优问题,对一些偏远落后、发展能力较弱的“空白村”,多方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打捆使用,县级配套,依托产业优势,打造项目发展综合体。河南疃镇是全省自行车(童车)产业基地,该县组织依庄乡宋庄、里岳乡安上等4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中入股,投资5800余万元,建成占地85亩、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自行车(童车)联营孵化基地,吸引20余家企业入驻,实现入股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6.3万元。二是乡镇统筹、党委主导。为解决不少农村缺项目、缺资金、缺人才问题,对一些地域和产业相近的“薄弱村”,由乡镇党委牵头,村村入股,依托土地、产业和区位等优势,整合力量,变单打独斗为组团发展。第四疃镇借助中国农大科技和晨光集团产业优势,组织全镇40个村联合成立绿盎农业服务公司,按照市场运营模式,聘请职业经理人管理,每村自筹资金10万元入股,集中流转土地5000余亩,发展甜叶菊、甜玉米等高效作物和花木种植,实现村均增收6万元。三是村级统筹、支部主导。为破解过来农户单打独斗不成规模、低产低效和部分村级经济组织经营不善、信誉度不高等问题,对班子领富能力强、创业劲头好的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村民自愿入社,合作发展。曲周镇东刘庄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和直接出租方式订合同,全村1020亩耕地整村流转入社,发展苗木、育苗等现代高效产业,村集体年收入达40余万元。目前,全县有83个村已取得初步效果,正在逐步推开。

  “四路径”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一是产业带动模式。依托自行车(童车)、蔬菜育苗等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通过资源入股、项目合作、共建联建等方式,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该县曲周镇借助现代育苗产业核心区优势,利用上级扶持资金,组织牛庄、田庄等10个村建设日光温室大棚26个,统一租赁,每年收取租金55万元。二是借地生财模式。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由村党支部牵头,将农户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集体收取一定管理服务费用,全县累计流转土地24万亩,其中,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流转12.8万亩,60多个村集体经济有了新增长。三是服务创收模式。针对企业经营、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指导乡村成立服务组织,为企业提供劳动力或中介服务、向农民提供中间服务。该县安寨镇前衙村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统一为农户提供技术、农资、销售等服务,每斤葡萄提取3分钱综合服务费,年增加集体收入20余万元。四是资产盘活模式。摸清家底,对闲置校舍、仓库、废旧砖窑等集体资产“腾笼换鸟”,采取自主开发、承包经营等方式,盘活生财。白寨镇组织8个村与北农大合作,利用废旧砖窑场,联建蛋鸡标准化养殖场,村集体预计年收入平均5.3万元。

  “两平台”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充分发挥与中国农大县校合作优势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作用,积极搭建科技平台,借助晨光生物和曲周自行车(童车)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优势,搭建产业平台。工作中,一是压实发展责任。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两级“书记项目”首选项目,由组织部牵头,统筹财政、农口等相关部门,建立“项目库”,凡是上级扶持安排的各类项目资金,优先从“项目库”挑选,开通“绿色通道”,成熟一个、支持一个。推行党建指导员制度,342个村全部选派科级干部任党建指导员,常态化开展工作指导,共谋强村富民项目。二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年发展规划》《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系列专件,在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县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1000万的资金予以扶持。去年以来,利用“七一”等节点,先后对20余个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好的村进行表彰,在落实上级扶持资金的同时,对集体经济发展较快的村,县财政每村再给予5-10万元奖补。截止目前,该县依托中国农大设立的10家“农家科技小院”先后破解技术难题45项,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推动70余个经济特色村与天津自行车协会、河北晨光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展多方位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