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召开脱贫攻坚培训会议
2020-05-09 15: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7日下午,社旗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培训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省级年度考核即将来临的关键时候,第一时间把考核有关要求和全市专题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下去,围绕省级年度考核重点进行系统培训,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绷紧思想之弦,发扬过硬作风,用心用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县在省级年度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参加会议的有分管脱贫攻坚重点行业部门的县处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由县委常委、县长张荣印主持,县委书记余广东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余广东强调,一是认识上要再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意义重大,不仅是对脱贫攻坚责任履行、政策执行、工作成效的体检,更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落实“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我们一定要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行动上坚决贯彻执行。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是对我县扶贫工作的全面检验。做工作不是为了考核,但通过考核可以真实反映和集中体现工作成效。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有闯关思想、侥幸心理、应付态度,必须把各项工作做扎实,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无盲点。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是提升工作水平的难得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抓紧用好最后的战机,对本乡镇本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来一次大排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着力消除短板弱项,尽最大努力提升脱贫攻坚总体成效。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是服从省、市工作大局的迫切需要。一定要头脑清醒,思想警醒,当明白人、做明白事,进一步增强做好省级考核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决不能支乎应付、掉以轻心,必须再敲警钟、再拧螺丝,严肃对待。

  二要工作上要再聚焦。根据省考核方案,这次主要考核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4项内容,我们要对照方案要求,全面盘账校表,一项一项核对工作进度、完成实效,进一步拉高标杆,拓展提升工作。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主观上的思想差距、客观上的发展差距、工作上的推进差距,花大力气研究解决这些问题,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拿出过硬办法,抓推进,抓落实,抓效果。

  三是作风上要再改进。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消除麻痹倦怠思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利用有限的时间,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迎检准备,确保顺利完成这次考核评估工作。关键时刻,必须有铁的纪律作保障。脱贫攻坚考核是一场政治大考,也是一场作风大考。各级各部门在考核工作中,一定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要端正思想态度,充分尊重考核组的意见和工作程序,做到不干扰、不阻挠、不对抗,全力配合考核组在我县各项工作的开展,坚决杜绝发生任何一票否决事项。

  张荣印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迅速贯彻。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各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细抓实各项具体工作,全面做好迎检准备。同时要将考核评估的程序和重点弄准弄透,按照相关工作安排,及时做好培训和准备工作。

  二要强化担当,抓好落实。各乡镇(街道)必须以“先进位次”“零问题”为目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迎检专班,在有限的时间内,对照考核评估要求,逐项查漏补缺,迅速补齐短板,完善数据资料,确保准备工作扎实充分,零失误、零差错,进一步提升攻坚水平。县直各单位要树立问题导向,对照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对工作进行一次集中盘点,查漏补缺,迅速整改提升。各村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要扎实做好帮扶工作,把帮扶工作做细,把帮扶措施做实,把帮扶政策落实,让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帮扶工作认可,进一步夯实攻坚基础。

  三要聚焦目标,统筹兼顾。面对今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目标,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合理摆布工作力量,“弹好钢琴”,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当前,在做好省级年度考核的同时,我们还要统筹兼顾年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和攻坚水平,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

  会上,县政府副县级领导李贺峰同志就省级年度考核工作进行系统培训部署,县扶贫办主任张伟解读了本次省级年度考核与以往年度考核的变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