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年轻干部“沉下去”
2020-05-22 16: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一线干部,直接影响群众对政府的认同度,决定着基层治理的现状和未来,对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至关重要。要改变基层留不住年轻干部的现状,需多措并举“念”好“实”字诀。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基层作为干事创业的热土、直面群众的最前沿,工作复杂艰辛,更需要人才。湖南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的出台,是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措施,对着力造就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一线干部,直接影响群众对政府的认同度,决定着基层治理的现状和未来,对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至关重要。然而,一些年轻干部不愿在基层久待,而是迫切希望调出基层乡镇。究其原因,一是在于上级单位的工作需求。由于业务压力或编制限制,通过向基层抽借调人员成为部分单位顺利开展工作较为有效的变通方式。而年轻基层干部无疑是上级部门青睐的对象,他们大多素质较好、工作扎实、能干肯干,是基层单位的工作主力,拥有基层经历的他们进入上级机关更“接地气”。另一方面,基层乡镇在环境条件、工作内容和晋升空间上都与上级单位有较大差距。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基层干部每天直面琐碎难缠的利益冲突、刻不容缓的突发事件、难以判决的邻里纠纷,在承担多项工作的同时,还要担心受到追责。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抽借调至上级部门,有利于提升工作能力、扩大交际圈,进而获得更好的提拔机会。

  基层留不住年轻干部,给基层治理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上面千柄锤,下面一根针”,上级单位遇到的问题,需要基层去落实解决,而基层乡镇作为政策落实的“排头兵”,面对的形势更加严峻。抽借调作为业务骨干或培养对象的年轻干部,直接加大了剩余基层人员的工作压力,而当基层乡镇在缺编的情况下,单位劳动力便会捉襟见肘,即使迅速补充人员,也难以在短期内做到业务精通,这便大大降低了当地政务处理效率。如果聘请编外人员,无形之中也会加重基层财政负担。而且,年轻干部的频繁流动难免造成人心思动,影响到基层干部队伍的稳定性,这也容易引发人才流失的“蝴蝶效应”。

  年轻干部待不下基层,对他们的长远发展也是不利的。抽借调容易形成“两不管”现象,尤其是在年终考核、职务晋升、福利待遇等方面会出现管理上的“空挡”。基层是干部成长的热土,而成长需要融入基层这片广阔天地,需要热血奋斗、一往无前,也需要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毅力和决心。只有“留下来”才能“沉下去”,“在其位”才能做到“谋其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基层“墩墩苗”,就是希望年轻干部“沉下去”,以基层的复杂环境和复杂事件来磨砺自我、提升能力,在与基层群众“心连心”过程中深切感受民生疾苦、熟知基层状况、厚植群众感情、涵养为民情怀。换言之,如果年轻干部在基层复杂环境中“淬火”时间不足、捶打不够,那么“拔节有声”就会变成“拔苗助长”,他们可能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将来就难以当好“领头雁”“带头羊”。

  因此,要改变基层留不住年轻干部的现状,需多措并举“念”好“实”字诀。首先,考评提拔要以实干为先。树牢“实干为先”的鲜明指向,讲担当、重担当,让实干者上,平庸者下。适当拉大绩效奖励差距,评先评优以绩为重、以效为标、以能为本,加大对工作成效突出、考核等次为优年轻干部的奖励力度,选拔公道正派有能力的青年干部到领导岗位。其次,干部培养要以扎实为基。因地制宜出台年轻干部培养方案,开展类似湖南省政协“燃计划”的岗位培训,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岗位也能建功成长。鼓励、安排年轻干部轮岗轮值,注重在急难险重岗位上磨炼其意志、提升其能力。然后,各项政策要以落实为源。“减负”、提拔、补贴等各项政策要真切落实到位,抬高基层的“地基”,让青年干部工作上有奔头、事业上有盼头。再次,拴心留人要以务实为本。营造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容错和纠错齐抓的工作环境和包容氛围,对年轻干部多一些人文关怀,持续完善基层生活娱乐等基础设施,确保活动有场所、休闲有去处。

  与此同时,基层年轻干部也要注重在生活上加强修养,在工作中锤炼自身。多一分定力,少一分跟风;多一分踏实,少一分浮躁。要树立与困难斗、与问题斗的作风形象,让老百姓体会到、感受到基层干部为民请命的革命情怀。要俯下身子,砥砺奋斗,在日常工作、突发事件、尖锐矛盾协调的斗争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脱贫攻坚决胜期、复产达能提速期、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形势下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应该在基层岗位多待一会儿,把身心“沉下去”,把基层“摸透彻”,把才干“提上来”。如此,方能舞动芳华,全心全意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