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鄠邑区三项“金点子”保障基层高质量运转
2020-05-15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冯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鄠邑区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工作思路,在落实“保基层运转”工作中,围绕“有干部担事、有资金干事、有机制管事”亮出三项“金点子”,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水平,不断提振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基层高质量运转。

  强化监督管理,“一卡通”发放补贴激励干部勇担当

  近期,鄠邑区印发了《关于规范在职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相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在职村干部补贴发放程序,将在职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纳入“陕西省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兑付系统”,强化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工作,严格落实贫困村村干部补贴和脱贫攻坚成效挂钩、在职村干部绩效考核和绩效补贴挂钩等要求,通过全程监督加强资金监管,实行奖优罚劣,确保村干部补贴发放过程高效透明、确保补贴足额发放到位,激励村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民服务和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

  夯实经费保障,“有钱干事”打开基层运转新局面

  镇村综合改革后,鄠邑区聚焦村级办公经费不能满足现有村级组织正常办公支出问题,主动查找症结,拓宽工作思路,研究出台《关于提高村级办公经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基层运转“有钱干事”打开新局面。《意见》指出:3000人及以上的未合并大村每村每年3万、3000人以下的未合并小村每村每年2.5万、合并村按照合并前各村办公经费总和的80%的标准进行拨付。例如蒋村镇柳泉口村,村子合并前,该村3个自然村每年各2万元办公经费,合并后的柳泉口村还是2万元,这2万元哪能办的了原来3个村的事?按照新的实施意见,柳泉口村现在的办公经费提高到4.8万元!解决了“粮草”问题,村级干部在更好谋划村子发展格局上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全区村级办公经费的全面提升,为村级事务有序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农村“造血”功能得到明显改进。

  创新工作机制,“包联共抓”零距离解决群众烦心事

  围绕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鄠邑区创新提出“包联共抓”组织力倍增工作法,积极建立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党员中心户逐级联系包抓群众机制,力求编织起一张‘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服务网络,以“1乘10”倍增组织力,着力破解困扰基层组织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让党群沟通零距离。渭丰镇真守村大棚蔬菜种植户们夸赞道:“疫情期间我们的蔬菜销售困难,镇党委、村支部和街道里的党员中心户主动帮我们联系销路,以前有问题我们要自己找解决门路,现在镇上包抓村上,村党支部包抓党员户,他们成了我们致富创业的‘主心骨’!”在落实“包联共抓”机制过程中,涝店镇党委为辖区党员中心户集中挂牌亮明党员身份,同时依托“包联共抓”工作机制,遴选13名机关优秀青年党员干部到涉贫村担任第一书记,与6名区级部门派驻第一书记一起,在全镇19个村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推动“包联共抓”机制在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进中落地开花,持续倍增基层组织力,保障基层运转跑出“加速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