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访惠聚”工作队纪事
2020-04-23 09:31:00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褚惠芳 郝婧 马志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村民正在天山脚下平地整地。

  春暖天山,农事正忙。农家春耕备耕最忙时,也是缺劳力农家最焦急时。

  今年61岁的邢福刚,家住东天山以北的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有38亩耕地。因子女均在外工作,每年春耕备耕时,便是邢福刚最忙最累的时候。不久前,驻村工作队赶到他家里,不仅帮助运化肥、种子等农资,还帮着施肥、播种,一解燃眉之急。

  “我们不仅要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还要在助力农副产品销售上多用心、出实招,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石人子村第一书记、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冯成说。

  今年以来,哈密市派出的自治区“访惠聚”240支驻村(社区)工作队、1085名工作队员,坚持强基固本聚民心、靶向精准促增收、真情惠民暖人心,不但持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密切了党群、干群的血肉联系。

  结对子 治软散

  复工复产后,东天山下的田间地头,时常出现“访惠聚”驻村队员等党员干部,助农采收蔬菜、清除苗圃杂草的身影。

  “党员干部沉下身子为村民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伊州区陶家宫镇陶家宫村党委书记杜翔对驻村工作队队员扎实为民的工作点赞。

  新一年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哈密市各驻村工作队发扬优良传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班子、建制度、教方法、带队伍——

  驻村工作队中党员的组织关系全部转入所驻村(社区)党组织,工作队员与村(社区)干部结成帮带对子,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对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村(社区),各驻村工作队采取“一村一策”,压实县乡两级领导包联责任,每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由县级领导带队进村把脉会诊,制定整顿方案,逐项抓落实、促提升;帮助基层党组织做好选苗、考察、培养和发展工作,积极引导村干部、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向党组织靠拢,已有1523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累计包联跟踪培养发展农牧民党员478人,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找门路 提技能

  4月8日上午,伊州区回城乡麦盖西村的一块田地里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40多名村干部、党员、“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及村里的脱贫户,挥锹平地施肥,一起整理着农田。这块4亩的农田,是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打造的脱贫攻坚专用地。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今年以来,哈密市各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强基础、抓产业、促增收,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朝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稳步前行。

  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谋划致富项目、开辟致富门路,增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助民增收的本领。为增强农牧民增收本领,各驻村工作队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分类开展科学种植养殖培训,保安、家政等创业就业培训,刺绣、维修、烹饪等技能培训,做到培训一批、就业一批、致富一批。

  建机制 送服务

  春耕之际,正是葡萄开墩、大枣剪枝的季节。伊州区五堡镇其格尔提麻克村85岁的村民吾斯云·吾休尔家里,虽然葡萄地仅有1亩,但苦于没劳力,一直没有开墩,眼看着挂果的葡萄枝即将烂在土中。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伊州区造林公司员工共同努力,给葡萄开墩、清沟,消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仅2019年,就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4.52万件。

  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一次院落大扫除、给群众过一次生日、教唱一首爱国歌曲、共同参加一次升国旗活动、共同度过一次传统节日、共同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办好实事好事“九个一”融情实践活动,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具体化。

  此外,驻村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等,开展宣讲2.6万余场次,受众268万余人次;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2.96万余场次,参与群众85.9万人次;动员6.81万户各族群众开展“邻里守望结对子”活动。组建医疗、文化、农业巡回服务工作队,把惠民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把实事好事办进群众心里、将现代文明传到千家万户,用真情实意架起干群“连心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