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离不开“合格”村干
2019-08-27 15: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苏泗阳县委组织部 徐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可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乡村干部是基层的一线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依靠力量。村干部与村民的联系更紧密,与群众的感情更贴切,工作更基础,是乡村振兴战略巨大系统工程的操作者和实施者。因此,可以说,乡村振兴战略能否顺利完成,村干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乡村振兴,村干部要守好阵地,当好基层组织的“带头人”。作为一名村干部,要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基层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村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是有机统一的,不服务好群众,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不到解决,群众就不会跟你走。村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把群众的衣食冷暖挂在心上。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需要,倾听群众的呼声。要注重教育引导群众,因势利导,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作为接近群众一线的村干部,我们必须主动去争取群众、关心群众,避免别有用心之人乘虚而入,破坏干群关系。

  乡村振兴,村干部要敢闯敢干,当好基层发展的“领头雁”。当好村干部,就必须千方百计推动村里发展。首先,要带头致富。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村干部。”村干部要带头想办法、找路子,要勇于探索发展产业,只有自己带头先发展,才更有底气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其次,要带动致富。作为村干部,要想方设法帮群众增收,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不能几年下来山河依旧、面貌不改、一事无成。当前,特别是要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村干部作为“ 一线战斗员”,必须守住自己的阵地,对本村的实际情况了然于胸,要经常入户走访,与老百姓打成一片,遇事一定要和老百姓同商量、共合计,把规划做好、把项目选好、把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让困难群众真正脱贫致富。要积极适应新发展。作为村干部,敢于打破各种不符合客观实际、不符合时代要求、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条条框框,切实通过发展来破解难题,凝聚人心。

  乡村振兴,村干部要用心治村,当好基层群众的“主心骨”。一个村就是一个小社会,能不能把这个小社会治理好,很多时候要看村干部的“手艺”怎么样。要坚持民主法治。村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办事、按规矩办事。特别是在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协调各种矛盾纠纷时,要讲政策、讲原则、不分亲疏,一碗水端平,使群众服气,决不能随心所欲、优亲厚友。要善于处理村务,要站在全局和大多数人的立场上,集中民智,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成为治村有方、持家有道的当家人。要倡导文明新风,及时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教育引导,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评选群众身边的各类先进典型,大力开展“村规民约”“家风文化”等专题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解决好“富脑袋”问题。  (江苏泗阳县委组织部 徐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