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村官路 苦乐纪检人
2019-08-27 17: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忘初心再回首,牢记使命新征程。2017年7月,走出大学的象牙塔,我成为武汉市江夏区一名大学生村官,带着激情与梦想扎根于基层土地,欣喜之情仍未散去,我已背上行囊远赴他乡。

  初到舒安街道办事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亲切地和我们谈话,“你们是一批年轻的血液,有学历、有激情、有朝气,希望你们在新的岗位上踏实做事、展现自我,在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为单位争光”,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我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课堂上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

  考虑到我是外地人又初到舒安,第一步就是要克服语言困难,因此街道党工委安排我到纪检办公室做宣教工作。我的第一反应是疑惑,什么是纪检宣教,纪检宣教工作要怎么做……接踵而来的就是“本领恐慌”。乡镇街道工作繁杂、任务重,加之舒安街道近几年土地流转较多,由此引发不少信访矛盾,同时要对接上级的各种工作安排,工作现状不允许我四平八稳去领会摸索,我只能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找答案。

  初遇纪检宣教 倍感责任重大

  我清晰地记得,刚上班不久,恰逢全区2017年扶贫领域大数据核查比对整改问责。由于属地管理审核把关不严、机制体制缺漏等原因,一批村干部受了处分,他们心里有想法“自己踏实工作,怎么会就违反了规定、挨了处分,面子上挂不住”。街道监察室主任便让我电话通知受处分的村干部,逐一找他们谈话,表示他们的工作实绩街道都看在眼里,也都非常认可,让他们卸下人情负担,踏实工作。

  和村干部谈完话后,主任语重心长地和我说“我们干纪检工作,不只是处分别人就行。处分只是一种警示的手段,教育才是处分的根本。和受处分人员谈心,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情绪和工作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同时也能引导他们理解支持纪检工作。你做纪检宣教工作,以后会慢慢接触到更多。”这个时候,我方才懂得纪检宣教工作的重要性——“治病”也“救人”。

  业务学习 争做懂业务的“宣教”小兵

  “宣教”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阵地,要主动提升定位、放宽视野。为了更好地做好宣教,我进入办案部门学习。从学看案卷开始到逐步着手写一些情况相对简单的报告,一步步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分清主客体、主客观等方面都需要反复请教学习,对案件适用的条例条款慎之又慎,报告中的每一句话都要反复推敲,确保措辞合理、表达准确,然后反复修改、审核、把关,直至上级部门通过。

  在业务部门,我学到的不仅是纪检相关业务知识,还有执纪工作的严谨和守规矩。业务部门的学习,让我更加清楚纪检系统办案基本流程和方式,也让我对宣教工作有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

  入门纪检宣教 天道酬勤终有回报

  负责纪检宣教工作,每天必做之事就是盯纪检网站、看纪检报纸、翻纪检刊物,然后搜素材、改稿件、写信息,再就是征订纪检刊物,参与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等各项工作。

  也许是天道酬勤,付出终于得到回报。我们的努力得到上级单位的认可,2018年我街外宣工作在全区排名前列,上报信息被省市纪委采用多篇,其中有两篇信息被省市纪委内参采用。在年终考核中,我街纪检工作综合排名全区第一。

  除了外宣,舒安街党风廉政教育也是亮点凸显。街道坚持宣传和教育两手抓两手硬,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一方面在全街各村(社区)、部门站所和主干道显眼位置张贴监督举报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和受理举报地点,扩大覆盖面;另一方面高质量严标准开展“共话好家风”廉政座谈会、签订廉政承诺书、举办“树家风、促党风、带政风”廉政宣讲会,同时开展廉政党课、廉政漫画展、观看反腐倡廉微影片等,让党风廉政宣教见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

  时间如白驹过隙,近两年的村官历程,七百余个日夜,我的工作生活围绕着无数次督查检查、监督执纪、处理群众诉求、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从初遇“纪检”这个岗位的陌生迷茫,到如今的认同和归属,身处其中,感受着这份工作、这个岗位的魅力。看着入户走访时乡亲们愿意对我们吐露心声、反映问题,不时为我们点赞,单位工作人员自觉将纪律规矩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我想,这便是我们纪检人所守护的。

  两年时间,其实并不算长,但于我而言,这两年却是至关重要的两年。两年来,我从一个前途迷茫、困惑的毕业生“菜鸟”成长为一个目标明确、意志坚定的人。两年纪检路,带我找到信念和信仰。在以后成长进步的路上,我必定会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一名纪检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