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驿站里的灯光
2020-04-22 09:4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疏泽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灯光是温暖的指向,尤其是茫茫长夜,一个人在大山深处行走,一头撞见通明的灯火,你会不会像遇见亲人一样激动得热泪盈眶?

  我就遇见过这样的灯光,在大山深处的安徽桐城唐湾镇西南部的蒋潭村。灯光沿着村村通水泥路蜿蜒成璀璨的夜明珠,镶在崇山峻岭间;而那最明亮的灯光,源自蒋潭村党群服务中心所在地——蒋潭村就业扶贫驿站。

  偌大的扶贫车间,灯火通明。茶叶杀青机滚筒“嗡嗡嗡”地匀速运转,理条机振动筛“哒哒哒”地摇摆撞击,烘干机的鼓风炉“呼呼呼”地吹着热气。当天新采的茶叶通过输送槽喂入杀青滚筒,经过理条机两次理条,流入篾盘,进入烘干程序。经过初烘、摊凉、复烘,放入提香机再次干燥提香,本地的名茶——桐城小花,就这样完成了凤凰涅槃。

  站在热火朝天的茶叶加工车间里,看着茶农和制茶工忙碌的身影和温和的笑脸,仿佛遇见了故乡的父老乡亲,自是十分亲切。制茶工是本地的茶农,其中两位是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未及时返程的蒋潭在鄂务工人员,隔着口罩,我依然能够感觉到他们挂在嘴角的笑意。见我一脸新奇地在车间里东瞧西望,他们并不嫌我碍手碍脚,反而把我当朋友,主动向我介绍桐城小花茶加工工艺秘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属于商业机密吧,可他们就这样胸无城府,大大咧咧地“泄密”了,这让我多了一层好感。

  蒋潭村扶贫专干叶鹏程也没把我当外人。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这座扶贫车间有700多平方米,每到茶季,茶农白天在山上采摘,晚上就送到这里炒制,常常忙到下半夜,甚至一夜通宵,比过年还热闹。最忙的时候,晚上连着白天,轮流换班,连续24小时不停机,虽然辛苦,但是都高兴啊——有茶叶炒,就有钱赚;有钱赚,就一举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叶专干的话我信。就在几个小时前,我坐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齐汪林骑行的电瓶车后座上,沿着新修的近两公里蜿蜒曲折的水泥路,爬到山上的甲辰庵集体林场。林场在雾聚岭北麓、甲辰庵水库上游,那里有一百多亩集体茶园,三三两两的采茶女有说有笑地在绿带状的茶垄间采摘,如入画境。在水库尾梢,我俯下身,仰拍过一张初升的明月、巍峨的雾聚岭、翠绿的茶园、红衣采茶女与青碧的库水同入手机屏的照片。齐队长介绍说,这里的旅游景点雾聚岭终年多雾,景象万千,生产的高山有机茶香气纯正,滋味鲜爽,入口绵甘,深受客户青睐。蒋潭村做大做强茶叶经济,利用村集体茶场和扶贫驿站,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村集体增收27万余元,带动全村茶叶收入600万元。2019年获得安徽省产业扶贫十大示范村荣誉,村集体可支配收入55万元,巩固了整村脱贫成果。

  听见村部大院里有人喊,叶专干小跑着出去了。我跟了过去,来到扶贫驿站对面新建的综治服务中心,这里照样是灯火通明。大厅里的长桌上,摆放着待包装的干茶、电子秤、塑封机、包装盒,村计生专干张玉青带领几位村姑正在为干茶称重包装。村委会主任许朝晖一边记账,一边将包装好的茶叶分拣装箱,叶专干过来打下手。扶贫车间机器轰鸣,包装室内忙忙碌碌,整个村部大院里热热闹闹,犹如节日。齐汪林笑着说,茶季就是山区茶农的丰收节呀!

  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同样灯火通明。村文书叶书传坐在工作台电脑前,记录工作日志,整理当天的账目,不时解答村民的咨询。此时已是晚上八点多钟,服务大厅依然敞门开展便民服务,我感到意外。但叶文书却习以为常,一脸平静地说,每年茶季,村干部和群众一道,同吃同劳动,晚上熬到深夜甚至凌晨,也是常有的事。村干部带头,村民才会跟着加油干,越干越有劲呢!

  豁然开朗。怪不得扶贫车间里那一张张勤奋的脸,都洋溢着浓浓的笑意了。

  夜已深,坐在返程的车上,透过车窗和后视镜望去,蒋潭扶贫驿站漫射的灯光,越来越远,而在我的心里却越来越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