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驻村长学问
2020-05-12 09:3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雷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要答好基层这张试卷,还需要沉下心去,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接地气才更有灵气

  “真没想到,一口古井还能变成村里的‘摇钱树’。”看着手中贴着“凉泉河”商标的矿泉水,重庆市合川区肖家镇凉泉村村主任何明军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如今村里走上脱贫致富路,离不开一个“有学问的人”。

  何明军说的正是凉泉村驻村第一书记唐魏,来村之前,他已经是管理学和经济学“双料”博士。在当地人眼中,“这小伙子年轻,但学问深得很呐。”

  可这位“有学问”的博士刚刚驻村时,也曾屡屡碰壁。凉泉村地处川渝交界,是当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自然村,但集体经济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直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刚进村那几天,唐魏不多说话,整天在村里转悠,很是焦虑。

  “党组织向心力不强、经济发展缺少产业、交通不畅……这些都是我的研究重点,但如何解决问题,书本上可没写。”唐魏坦言,脱贫攻坚需要理论层面的规划研究来引领方向,但对于贫困群众而言,他们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帮扶、看得见的改变。一句话,博士学问大,但基层蕴含的学问更大。

  没抓过实际工作,硬着头皮也要上。唐魏计划先强化村两委班子,拉起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再逐个解决基础设施改造、产业发展等问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找组织推荐,很快一批责任心强、有服务群众想法的年轻人入党,再择优纳入村两委班子,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渐渐有了改观。

  寻找产业发展出路时,却遇到了难题。村里以前搞过农家乐、发展过乡村旅游,但都不温不火。直到一次走访贫困户途中,老乡向唐魏介绍,说村里有口古井水温常年保持在10摄氏度,很是奇特。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唐魏回去后立即咨询专家,得知这可能是断层地质条件造成的,没准能开发出矿泉水。不容多想,他请来专业检测机构对水源水质进行检测,果然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经过村两委商议,凉泉井水被确定为招商引资项目。

  有了好点子,唐魏全程跟着落实细节。筹措资金、选定厂址、设计品牌标识……一样也没落下。从筹划到产品面市只用了20天。村里还决定每卖出1瓶水,积累1角钱公益收入,第一个月村集体就增收1020元。

  一趟趟跑下来,这位“双料”博士直感慨,和村民打交道的能力提升了,做起规划更切合实际了,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而这些学问,都是从基层课堂学来的。

  扶贫攻坚开展以来,派驻贫困地区的高学历干部有不少。他们长于理论研究,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但要答好基层这张试卷,还需要沉下心去,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接地气才更有灵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