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有这样一位“硬核”村支书
2020-10-13 15: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罗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通知、通知,全村各位父老乡亲,由于最近几天连续降雨,我们公路上垮塌相当严重,请各位父老乡亲突击抢修公路……”每当公路遇到突发状况,昭通市永善县捏池村党总支部书记柏开友总是会通过大喇叭组织群众开展道路保通,而一听到广播,村民们都迅速到达各自包片分段地点,割草清扫、搬石运土、清淤除障……几年来,捏池村上上下下共同守护出一条“全县最干净的路”。

  “公路修通以后重在管理,修的时候是一家一段,管护也是一家一段,直到现在道路基本都是完好无损的。”柏开友介绍。

  “凡是打雷下雨就睡不着了,爬起来就在喇叭上喊,如果哪里公路垮了,饭不吃都要得,组织起群众就去了……”说起丈夫对工作的投入,柏开友妻子韩光芬哭笑不得地说道。

  “在位的时候不好好为老百姓干事情,不好好发展这个地方,无论是做人还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都将失去意义和作用。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永远都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和支持,就能切实做到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柏开友坚定地说。

  像修路这样,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热火朝天忙碌的景象,只是捏池村党群同心、干群携手的一个缩影。作为捏池村的“领头雁”,柏开友竭尽全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1997年,县水电局挂钩联系捏池村,为破解村民滴水贵如油的困境,争取到60个水窖建设指标。项目启动后,柏开友带领群众加班加点,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顺利完成水窖建设任务。

  在组织验收过程中,验收组带队领导了解到柏开友家没有修建水窖,关心地问他怎么没想到给自己留一个,他却道:“我这个书记先建了,老百姓没得建,老百姓就会问怎么你有的我们没有,我怎么跟老百姓解释呢?”

捏池村党总支部书记柏开友入户开展工作

  “这件事情为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也让我们县水利局的扶贫工作队员深受感动。”退休干部、时任永善县水利局局长陈立文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让每一个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当联络员又当监督员……

  “老板是离不开我,又不想见我,离不开我在于,不管是开挖、放炮、还是石头泥土的倒放,从来没有老百姓阻挡过他的工程;不想见我,是因为从支模、混凝土水泥的标号到振动棒的震动等等,我都坚持在现场监督指导,做到挖机上班我上班,挖机下班我下班。”柏开友笑着说。

  “党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书上是这样说的,我们的柏书记也确实是这样做的。”捏池村村民韩忠录赞许道。

  当过3年义务兵,2年治安员,1年村主任,22年村党组织书记,柏开友先后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扶贫好村官”“百名好支书”,荣获过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的称号,捏池村连续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一直以来,柏开友都以共产党员和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乡亲们先后修通、硬化村组道路32公里,建成全县第一条7公里通村硬化公路;接通、升级改造电网22公里;新修沟渠48公里、水窖560个、管饮42公里;完成危房改造321户,发展花椒种植4500余亩……结束了捏池村“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姑娘往外跑、挑水‘赶人亲’”的历史,彻底让一个偏远闭塞、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华丽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示范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