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的声音
2019-10-18 16:33: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全球贫困治理:世界经验与中国实践”为主题的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来自中国的扶贫实践展示获得了中外与会代表的赞许与掌声,来自老挝、尼泊尔、菲律宾等国家的扶贫经验分享,也给中国依旧在进行的扶贫工作提供着他山之石,丰富着世界减贫经验。

  

  

 

  中国在世界减贫事业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6年累计减贫8239万人,每年平均减贫人数超过1300万,中国交出的“扶贫成绩单”向世界展示:中国正在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减贫路径。

  “过去30年的世界减贫实践不能不提到中国,中国把贫困率从曾经的超过70%降低到了目前的不超过2%,对全球的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过去的二三十年中,世界减贫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这离不开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小云教授在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的实践受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与会代表的关注。李小云教授介绍,河边村摆脱贫困的生动实践说明,面对贫困问题,政府应该积极参与帮扶,发挥作用;扶贫投入要在一个时间段内达到一定的力度和规模,不能“撒胡椒面”;扶贫方式要边“输血”边“造血”。

  

  

 

  “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推进减贫事业的重要平台

  

  6年来,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正从愿景逐步变为现实: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7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超过20万个就业岗位。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一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的共赢之路。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老挝带来了示范项目和切实的发展计划,帮助老挝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农村地区的产业发展。”老挝农业与林业部副部长普昂·巴翁韦坎对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深表感激。

  国际农发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指出,中国的减贫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国政府坚定的决心和远大视野是最重要的,因为有了这种决心和视野,中国政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扶贫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马泰奥还谈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基础设施改善、经济发展正在对世界减贫作出贡献。国际组织和沿线国家也应该携手合作,让“一带一路”倡议在减贫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际减贫事业依旧任重道远

  

  距离2020年底只剩下400多天的时间,中国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在接受采访时说,实施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越是到了关键阶段,越是要不断探索和完善消除贫困、振兴乡村的科学战略体系、政策体系、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第三方评估工作也将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继续发挥好‘质检仪’‘指挥棒’的作用。”

  来自扶贫一线的安徽省萧县路口村驻村第一书记邱宏瀛听完论坛发言后非常兴奋地说,他深刻感受到路口村这几年发生的转变就是中国扶贫实践中的一部分。从一个软弱涣散村到目前产业兴旺、贫困发生率低于1%的美丽乡村,路口村将在未来400多天的时间里,继续补齐短板,聚焦难点,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迈入小康社会的伟大时间节点上掉队。

  “中国最终将取得消除绝对贫困的胜利。”马泰奥谈到,2020年之后,中国还将面临相对贫困、减贫的可持续性发展,以及减少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平等的挑战,因此,未来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组织还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应对“2020后”的挑战。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代表迪拉姆·法兰杰告诉记者,埃塞俄比亚的贫困发生率正在下降,但仍然有不少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传统农业生产力虽然有所提升,但是农业生产很难有效对接市场。“中国的减贫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相信我们的减贫效率也会越来越高。”

  “菲律宾关注社区,重视减贫行动在社区落地,在社区设立发展委员会,为贫困人口赋能。同时,我们也像中国一样,正在将利益相关方组成联盟,最大限度地增强社会减贫力量。”来自菲律宾的国家减贫委员会首席行政助理艾里亚斯·拉布罗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