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绍水镇:凝聚党建合力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09-18 15: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秦燕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全州绍水镇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注重突出产业扶贫、就业培育、结对帮扶三方面的惠民政策,着力激发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持续有力巩固脱贫成果。

  党员帮带,产业扶贫焕发生机。把党组织建在合作社、产业链、基地上,开展党员、致富能人“双培双带”活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实现全镇有产业发展条件的920户建档立卡户3220人产业覆盖面达100%。开展“支部共建、党员帮带”活动,引导党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33个,培育“双带”党员81名。推行“党支部+”扶贫模式,创建扶贫实训基地6个,培育扶贫示范农民专业经济组织12个、农业扶贫龙头企业11家,组织党员、贫困户到实训基地观摩学习12次,辐射带动43名群众学习种植技术。以发展食用菌、柑橘等为主导产业,注册无公害商标,完成柳甲莫书院、下柳千亩连片柑橘种植示范基地2个,建成镇、村两级柑橘销售点11个,电商销售点42个,实现了产业发展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

  注重培育,就业扶贫迸发活力。把加强劳动力培训、提升就业本领作为重中之重,实现“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的目标。采取现场教学、网络授课、送课下乡等方式,分村委或者片区开展组团式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确保每人至少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实现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100%安排培训的目标。目前,全镇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14万人。成立镇、村两级转移就业信息服务站,实现19个村(居)委全部配备1名社保就业信息员。结合贫困对象劳动力转移就业需求,围绕面点技术、电商、育幼等方面,开展专项服务培训、创业培训、就业招聘等。采取“就近务工+外出务工”方式,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创办米粉生产、食用菌生产、柑橘加工等综合型扶贫车间6个,解决固定就业161人,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2019年以来,开展育婴员丶中式面点师职业技能培训12期,收益人数达600人,开展春风行动2次,线下招聘入职人数8人,线上登记求职人数1049人,开展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7场,招聘入职3名贫困劳动力,为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重要支撑。

  结对帮扶,扶贫铁军彰显力量。组织开展3期全员帮扶干部培训,培训人数达1800人次,不断增强帮扶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行脱贫攻坚“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每周一调研、每周一例会、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督查、每季一考核,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压实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开展驻村工作队员督查6次,整改问题12个。充分利用星期一的工作例会,不定期开展脱贫攻坚研判会,随机抽取2个村委驻村工作队员汇报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工作短板,列出问题清单。落实乡镇干部一帮一、一帮多的帮扶模式,将帮扶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干部身上,通过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帮贫困群众出点子、带贫困群众闯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担当履职提供坚强的基础。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群众等,持续开展感恩、廉政、意识形态等教育活动16场,聆听“道德讲堂”活动11场,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恩情转化为脱贫内生动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