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三化三维”激发驻村干部担当作为
2020-05-09 15: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贾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陕西省陇县以“三化三维”为重要举措,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强化四支队伍管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全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制度化管理跟进,健全完善“四支队伍”月访制度,做到“六必访”(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必访、家庭重大变故必访、家庭突发重病必访、老人户必访、重度残疾人必访、产业发展遭遇市场风险必访),全面掌握“两不愁三保障”信息,对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进行重点监测,分类施策、动态帮扶,确保如期稳定脱贫。

  差异化考核跟进,对第一书记实行积分制考核,注重积分考实绩、群众评优劣、问责激活力;对驻村工作队实行实绩量化考核,注重从脱贫实绩、群众评议、驻村纪律、工作评价四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对镇包村干部实行过程化考核,注重日常纪实、工作任务量化管理;对村“两委”干部实行板块化考核,注重实绩定补贴,全额绩效化。

  常态化督查跟进,坚持不定时对各村“四支队伍”开展实地督查,并对责任承诺、实绩亮晒、民情恳谈、入户“会诊”等10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夯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心扶贫,以严明纪律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政治维度激励,落实《关于激励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持续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识别、选用干部力度,对帮扶工作中忠诚履职、担当奉献、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群众满意的驻村干部,适时提拔重用,并着重在职级晋升、事业单位选聘、表彰奖励中优先予以考虑。

  物质维度奖励,加大保障支持力度,落实驻村干部食宿补助,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乡镇工作津贴。建立和落实“三个一”人文关怀机制(每季度一次谈心谈话、每半年一次暖心慰问、每年一次健康体检),激励各级帮扶干部扎根一线、担当作为。

  精神维度鼓励,每季度通过“各镇自评、驻村办联评、研究审定”等程序,按照15%的比例在全县评出了15个“红旗村”和15个“优秀驻村工作队”,定期评选表彰优秀村干部,提升政治荣誉感,激发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发挥村级班子的主观能动性,为如期脱贫摘帽、促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