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区:党建中心成“家门口的党校”
2019-03-22 15:53: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6月择址新建以来,上海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丰富党课教育内容,拓展党建活动项目,定制党务培训课程,努力成为基层党务干部学习、充电、交流的精神家园,成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思践悟新思想的重要阵地。目前,已策划推出“学”“习”“读”“研”四大系列课程。

  学,即党课理论讲授系列。以学理论、谈形势、讲政策为主要内容,中心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市区两级党校和高校知名专家进行解读。把讲课效果好、群众喜欢听的课程录制成电教短片,通过电子竖屏、手机终端等渠道进行配送。目前,中心开设了“名师名家讲坛”“党支部联组学”两个项目,聘请了部分党的十九大代表、专家学者,充实党员教育师资库。

  习,即主题党日体验系列。中心探索以音乐、电影、曲艺、主题展览等文化艺术形式为载体,以红色场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地标为课堂,以体验、分享为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推出的“音乐启航”体验式党课、“重温红色经典、永远跟党前行”我的电影党(团、队)课、“举着党旗去旅行”红色定向赛等项目,深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好评。

  读,即党员修身读书系列。静安区白领群体多,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为让青年白领党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中心着力提高学习的“含金量”。面向区域单位和白领党员,精心打造“悦读静安”系列读书活动,精心组织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以青年白领、在职党员读书分享、公益捐书为切入点,借鉴时尚的TED演讲方式,让读书、学习和公益成为新风尚。

  研,即党务培训研修系列。中心和区委党校密切合作,举办“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党员发展对象”“楼宇党群工作者”和“党建中心业务骨干”4类主体培训班,注重采用小班化实施、案例式教学、沙龙式讨论、现场点教学,使各类学员都能乐意听、记得牢、有共鸣。中心还主动为区属或区域单位提供定制化的党务干部培训。2018年,中心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12批次,约800人次参加;承接或协助其他单位开展培训150余场次,累积8500余人参加。

  以打造有静安特色的“党建IP(超级品牌)”为目标愿景,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提高党建工作的研发能力、信息化运用水平。去年,推出了《漫谈外企党建》《“90后”讲马克思》和《家庭医生的51把钥匙》3门优质党课;研发了《党章知识竞赛闯关小游戏》,小程序上线后,掀起静安区万人在线学党章的热潮。

责编:车婧